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英脱欧支持者的新加坡式经济梦想恐难实现

2019年01月30日17:0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随着英国脱欧进程陷入僵局,一些脱欧支持者认为,英国应该向低税率、少监管、低公共开支的东南亚国家新加坡模式发展。

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最近一次访问新加坡时,在记者招待会上称赞了“新加坡模式”,“新加坡脱离半岛并未使其孤立,反而变得更加开放,这让英国备受鼓舞。”

不仅英国脱欧派支持新加坡模式,一些留欧派也提倡这一做法。广告传播集团WPP前首席执行官马丁·索雷尔上周在达沃斯表示,新加坡独立与英国脱欧相类似,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让一个基于500万人口的国家发展至前所未有的水平,而英国有6000万人口。

1965年,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独立时,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尽管自然资源有限,新加坡仍成为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之一,在全球卫生、教育、竞争力排行榜上位于前列。据世界银行数据显示,其2017年人均GDP高于英国。

政府支出

尽管新加坡政府很高兴能得到国际关注,但他们对人口规模、历史和地理位置完全不同的两个国家间的比较感到困惑。

英国的最高个人所得税率为45%,新加坡为22%。去年11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创新经济论坛上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时表示,在英国,无论是对企业还是个人削减税收,都将对固有的国家支出模式产生连锁影响。

李显龙认为,“英国已经建立起一套国家福利体系,在这个体系中,政府支出占GDP的40%到45%,而新加坡为16%到17%。如果英国想要成为另一个新加坡,能够削减三分之二的政府开支、国家养老金以及国民健康保险吗?”

地理区位

新加坡的成功不仅仅因为低税率。新加坡作家素提·托马斯·瓦达凯斯表示,对于那些在新跨国公司来说,“税率只是国家众多有利条件中的一小部分。”

新加坡横跨世界上最繁忙的商业航线之一,在19世纪吸引了英国殖民者。两个世纪过去了,新加坡已成为全球的重要海运及金融中心,是亚洲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

尽管英国也是世界重要中心之一,但它缺乏像新加坡那样在不稳定地区拥有稳固的法治保障以吸引企业和投资的战略优势。瓦达凯斯表示,“在东南亚,没有多少地区能够提供如此稳定的投资环境及受过良好教育的劳动人口。”

新加坡前驻联合国大使马凯硕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表示,“新加坡是东盟的成员国之一,新加坡政府不会考虑离开东盟,因为那样做无益于自杀。东盟生态系统对新加坡经济非常重要,新加坡不想离开一个和平且繁荣的贸易组织。”

而英国将发现自己难以同欧盟竞争,尽管当下民粹主义高涨,欧盟仍可以说是全球最稳定、规模最大的经济集团。

人口规模较小

新加坡人口规模较小,且约有160万外国公民。在英国,近52%的民众投票支持脱欧,他们中的大多数以移民为目的进行投票。

新加坡并非小国天堂,政府对经济采取了高度干预举措,对新兴产业进行大量投资。在新加坡,大部分土地都归国有,超过80%的民众居住在设施完备且有国家补贴的公共住房中

此外,随着科技重心向亚洲转移,一些企业正把目光移向新加坡。以生产吸尘器及吹风机闻名的英国家电制造商戴森公司,于22日宣布将企业总部从英国迁至新加坡。

尽管人们探讨着如何让英国成为西方“新加坡”,但实际中,这一梦想恐难真正实现。(袁昕)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