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方冷对法方“担忧” 戈恩案调查或发酵

2019年01月30日07:3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日本官员28日回应法国方面称日本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收押时间过长、处境“恶劣”的说法,声辩“调查由独立机构遵循既定程序推进”。

日产汽车公司同一天证实收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通知。美联社报道,这暗示调查可能进一步发酵。

【法方表担忧】

多家国际媒体报道,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27日在埃及告诉媒体记者,他认为戈恩的收押时间“非常长”且处境“恶劣”,他已经在多个场合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达担忧。

“我只是担忧,”马克龙说,“这起涉及一名法国公民的案件应当尊重基本体面。”

共同社报道,安倍与马克龙25日通电话,两人希望日产与雷诺能在法国雷诺汽车公司更换“掌门”后保持“平稳合作”。

针对法方“担忧”,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8日回应,调查严格遵循相关程序。“我们了解到,这起刑事案件由独立调查机构做调查,遵循经严格司法审查的既定程序,包括法庭签发的授权文件。”

按共同社的说法,大约50名法国律师本月早些时候借法国《世界报》一篇观点类文章发表看法,批评日方针对戈恩案的调查方法。

戈恩因涉嫌瞒报从日产公司获得的大约50亿日元(约合3亿元人民币)收入,去年11月遭东京检察机关逮捕,现阶段收押在看守所。检方还指控戈恩把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蒙受的个人投资损失转嫁给日产公司。戈恩否认全部指控。

【调查或发酵】

同时,日产汽车公司28日证实,收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通知,正配合调查。

“我们收到了来自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通知,正在予以充分配合,”日产方面说,“我们无法提供更多细节。”

多名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告诉美国彭博新闻社,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将调查日产发放给美方高级管理人员的收入,重点围绕日产对企业高管收入状况的披露是否准确、日产是否采取足够措施阻止高管获取不正当收入等。

美联社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这一举动暗示相关调查的范围可能扩展至日本以外。

日产在美国密西西比州、田纳西州等地设有工厂。共同社报道,美国是日产的主力市场之一,但随着近年销售市场竞争激烈,日产在美新车销量下滑。这一背景下,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如果认定日产对高管收入的披露内容有不当之处,日产在美的企业形象无疑将经受考验。(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