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旅法艺术家王洁画展开幕

2019年01月30日07:3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旅法艺术家王洁与她的作品。
旅法艺术家王洁与她的作品。

人民网巴黎1月29日电 (记者 李永群)旅法艺术家王洁的个人画展——“静物猫语”29日在巴黎开幕,画展展出了两个系列30余幅王洁近年创作的丙烯画作品。

第一个系列是纸上静物绘画。此系列中,王洁使用了来亚洲的手工染色棉纸以及丙烯颜料作为表达的媒介,表现成组的植物盆栽,或单独摆放的的贝壳以及鱼类。这种题材的选择,让人们想到了塞尚,或莫兰迪对于静物画这种单纯题材的的偏好。但相对两位艺术大师对于构图的坚实与严谨的追求,王洁更偏好使用简洁轻盈的笔法与对比强烈的颜色。在创作中,艺术家非常重视对纸张在不同颜料与笔触覆盖下所产生的“随机性”效果的探索,并且将这种效果融入自己的艺术语言中。

篆字与印章的出现,也成为这一系列作品的重要特色。在王洁看来,文字与绘画对象之间在内容上并不具有直接的联系,而更多是形式上的,比如在她的一幅作品中,“飞”的篆字因为“多刺”的特征,而被与河豚相联系。这不仅是对中国书法、画、印结合的致敬,也是对中国文字形式之美的一种叩问。

而在第二个系列中,艺术家则主要表现了个人工作室或者住所中的某些角落,通过对于画面纵深的消解,王洁制造了一种扁平的视觉效果。这种基于画家个人感受的空间再创造,通过几何与符号化,简化了观者基于日常经验的思考,将观者拉入艺术家本人所创造的那个宁静安详的艺术世界中。

除此之外,猫也是这个系列绘画中的重要主角:王洁热爱猫的自由与多变,她将猫作为自己的化身。这些小生灵有时被“不经意”地被安排出现在艺术家绘画的某个角落,有时却又占据着画面的中心,盯着观者。它们的出现,增添了绘画所带来的暧昧与神秘感,也邀请观者去了解艺术家在其创作中所蕴含的对于生活的情感与思考。

本次画展将持续至2月8日。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