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科学院向斯洛文尼亚科学与艺术学院赠送玑衡抚辰仪艺术复制品

2019年01月29日21: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卢布尔雅那1月29日电(记者汪亚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28日在卢布尔雅那向斯洛文尼亚科学与艺术学院赠送了玑衡抚辰仪艺术复制品。

在赠送仪式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与斯洛文尼亚科学与艺术学院院长塔代伊·巴伊德共同为玑衡抚辰仪艺术复制品揭幕。复制品再现了当年由清朝乾隆皇帝任命的斯洛文尼亚籍钦天监监正刘松龄监制的玑衡抚辰仪的风貌。

张亚平在致辞中说,这件玑衡抚辰仪艺术复制品不仅代表了中国与斯洛文尼亚之间的长期友谊,也象征着双方合作将继续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巴伊德说,斯洛文尼亚非常感谢中国科学院精心制作玑衡抚辰仪艺术复制品并把它带到卢布尔雅那。这将促进两国科学家和人民在未来进行更多合作,共同开展科学探索和交往,分享人类文化成果。

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王顺卿和旅居斯洛文尼亚华裔画家、刘松龄研究学者王慧琴出席赠送仪式。

刘松龄1703年出生于卢布尔雅那。1739年,刘松龄来华,后被清朝乾隆皇帝任命为钦天监监正,任职28年直至去世。任职期间,刘松龄监制了玑衡抚辰仪。这台大型天文观测仪器如今陈列在北京古观象台上,是古代天文文物中的瑰宝。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