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通讯:“停摆”暂罢 顾虑难休

2019年01月29日16:2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政府‘停摆’现在结束了,可三周之后又是未知数。”一名美国国土安全部雇员告诉新华社记者。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他只能匿名接受采访。

美国联邦政府史上最长“停摆”在持续了35天后于上周画上句号,约四分之一联邦政府机构获得三周运转经费重新“开张”。过去一段时间被要求无薪工作或被强制休假的政府雇员暂时恢复正常工作,可他们的生活却无法立即回到正轨。

据这位政府雇员透露,虽然白宫承诺会尽快给受“停摆”影响的政府雇员补发工资,但由于受到系统、流程等因素制约,已被拖欠的工资仍需时日才能到手;他家里账上虽有应急资金,但敌不过首都地区高昂的生活成本,两个孩子都十几岁,到处都是用钱的地方,仅靠妻子一人的收入撑不了多久。

被迫“赋闲”在家一个多月,他每天盯着新闻,盼望事情出现转机,能够早日重返工作岗位赚钱养家。可白宫和民主党在边境安全问题上屡屡谈崩,看着这一切,按照她妻子的说法,他的心情就像“坐过山车一样”。他也试过找兼职补贴家用,但求职需要时间和成本,更何况远水难救近火。

迫不得已,这位政府雇员跟很多人一样,开始寻求和接受公益组织的帮助。记者在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附近一处“临时市场”遇到了这位政府雇员。在那里,受“停摆”影响的政府雇员在出示身份证明后,可以免费领走胡萝卜、洋葱、葡萄等新鲜瓜果蔬菜以及一些高蛋白食品罐头。

现场负责人麦凯布对记者说,他们公益性质的区域“食品银行”在华盛顿及其周边地区设置了6个“临时市场”,在政府“停摆”期间每周开放一次,累计发放了约4500份援助品。“停摆”结束之后需求虽大幅减少,但依旧存在。

“看到政府‘停摆’结束,我们也长舒了一口气,真心希望‘停摆’不再回来了。现在很多人还没有拿到补发的工资,所以仍旧有人需要帮助。我们会继续待在这里,直至他们的生活完全恢复正常。”麦凯布说。

政府“停摆”期间,美国社会公益组织活跃,纷纷向暂时失去收入的政府雇员伸出援手。除了麦凯布供职的直接发放食物食材的“食品银行”类机构,有的机构则提供热餐热饮、日用品等。有酒吧也加入其中,请政府雇员免费喝一杯,以期消解他们的苦闷。

过去一个多月里,记者接触了众多“停摆”部门的政府雇员。交谈中,能清晰地感受到他们身处困境的焦虑以及对华盛顿政治环境的失望与不满。有人还萌生了到私营领域谋职的想法,因为在政府工作似乎也没有那么稳定了。

此外,他们面对社会救助时情绪复杂:迫切需要、又羞于谈及。一位公益组织负责人告诉记者,好多人是这辈子头一次排队领取免费食物,迈出这一步并不轻松。

而更令他们犯难的,是如何面对指望着他们的家人。

一位两个孩子的母亲因为部门规定同样无法向记者透露姓名。她在联邦政府工作了10年,这次“停摆”中她被强制休假。她14岁的儿子知道“停摆”的来龙去脉后,也开始担忧起来。

“孩子问我:‘我们现在算是穷人了吗?我们没钱了吗?’我只能告诉他,暂时是这样了,因为我们已经一个多月没有收入了。”她苦笑着说:“跟孩子说这些话真的很艰难。”

至于三周之后,政府是继续运转还是重陷“停摆”,政府雇员的境遇又将怎样?这位母亲表示,这很难说,因为华盛顿现在的政治不确定性很强,所以即便这一轮“停摆”已经结束,她还是忧心忡忡。

“政客们都各有盘算,但却让我们付出代价。”这位母亲抱怨道。(记者孙丁 熊茂伶 胡友松;参与记者:高攀)

(责编:袁昕(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