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市售望远镜+摄像机 日本团队首观测到最遥远微小天体

2019年01月29日10: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8日,日本国立天文台等团队在英国科学杂志《自然·天文学》上宣布,首次成功观测到位于海王星外侧、距离太阳50亿公里、半径约1公里的微小天体。据悉,该团队观测所使用的器材,是由市场上销售的望远镜和摄像机组合而成。

据报道,比海王星更遥远的太阳系边缘地带,存在许多小天体,被称为“柯伊伯带”。其中,半径不足10公里的微小天体由于十分昏暗,很难被发现。此次被成功观测的天体是46亿年前太阳系形成时期,由冰粒等聚集而成,为未能成为行星的天体。

此前,也有力争花费10亿日元观测该现象的计划。但日本国立天文台团队利用开发费用仅3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1.6万元)的器材,率先实现。该器材由市场上销售的望远镜和摄像机组合而成。主导此次观测的该天文台特别客座研究员有松亘表示,“因为有这样虽然小但先进的研究,科学变得丰富。”

2016年至2017年,该团队在冲绳县宫古岛共花费60个小时,观测了2000颗恒星,发现其中一颗只在0.2秒之间变暗的现象。通过解析得出结论,是由于微小天体从恒星前横穿过去。

团队还成功推测出“柯伊伯带”的微小天体数量,是原来预想的百倍之多。其中一部分很可能改变轨道变成了彗星。在同一区域发现了许多半径超过10公里的天体,但它们可能是由微小天体撞击合并而成的。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