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雷莎·梅的B计划今日闯关议会

2019年01月29日07:52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英国议会下院将于29日投票表决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B计划。特雷莎·梅于本月21日向议会提交“脱欧”B计划,然而这份新方案被质疑与原方案几乎如出一辙,因此舆论并不看好B计划在议会获得通过。

在议会投票前夕,英国女王罕见就“脱欧”发声。因为一旦B计划遭否决,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据英国媒体报道,政府正商议计划,一旦无协议“脱欧”引发局势混乱,将考虑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甚至颁布戒严令。

25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出席桑德林汉姆女子协会成立100周年纪念活动时,就英国“脱欧”问题向公众发表了措辞微妙的讲话。女王在讲话中表示,“当我们找寻新的答案之时,我依然倾向于那些行之有效、久经考验的方法,比如彼此耐心沟通、尊重不同意见,一起寻找对话的共同基础,并且永远不要失去统揽大局的能力”。

尽管没有明确提到“脱欧”,但英国媒体纷纷指出,女王的讲话是对“脱欧”大局发声。之所以选择这一时刻发表讲话,正是因为29日议会将迎来重要投票表决。英国广播公司认为:“毫无疑问,女王就是在传达这一信息。当我们的国家元首谈到类似字眼的时候,这就是对于当今政治氛围的一种反应。”

女王讲话一出炉,保守党议员们纷纷响应。特雷莎·梅的发言人表示:“我们一直支持相互尊重的精神。”这一表态被外界解读为向其他党派伸出谈判的橄榄枝。

事实上,英国女王很少就政治主张发表自己的意见。然而,因为目前英国国内就“脱欧”的争议已达到水火不容、朝野难以妥协、民众对政府不信任的地步,她的讲话可能为“脱欧”困局注入一丝活力。

针对无协议“脱欧”可能引发的局势混乱,英国卫生和社会保障大臣马特·汉考克27日表示,英国政府或将使用一些“非常举措”来应对。

据报道,英国政府计划引用《国民紧急状态法》处理无协议“脱欧”后可能发生的混乱。按照这一法令,在紧急情况下,英国政府有权采取适当方法,保障国民生命安全及资产,并维持食物、饮用水及能源供应。一旦动用这部法令,政府可施行宵禁、旅行禁令并调派军队应对可能出现的动荡。(记者 吴雨伦)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