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推“脱欧”协议 英政府考虑牺牲议员假期

2019年01月29日07:2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英国首相府27日说,政府正在考虑让议员们延长工作时间、甚至牺牲2月假期,以期议会尽快放行政府与欧洲联盟达成的“脱欧”协议。

【争分夺秒】

英国定于3月29日正式“脱欧”。然而,英国议会下院本月15日否决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迫使首相特雷莎·梅21日在议会下院发布“脱欧”协议替代方案,由议会下院29日再次表决。

首相府一名女发言人27日说,政府正在考虑让议会下院更多地在星期五开会,延长一些工作日的辩论时间直至傍晚,甚至取消2月为期一周的假期。

“我们仍致力于确保所有必要立法在2019年3月29日‘脱欧’日以前到位……我们有信心完成这一任务,”法新社援引这名女发言人的话报道,“我们注意到这是一个有挑战的时间表,因而,作为预防举措,我们正在初步探讨延长(议会下院)开会时间,但仅仅是在必要时。”

按她的说法,鉴于议员们需要兼顾选区和家庭职责,他们可以讨论并表决任何有关延长工作时间的决定。

英国议会下院领导人安德烈娅·利德索姆26日暗示,英国“脱欧”日期可能延后“数个星期”,以给予议会更多时间放行“脱欧”协议。

【未雨绸缪】

多家媒体报道,对英国、欧洲乃至全球而言,最坏的“脱欧”方式是“无协议脱欧”。“无协议脱欧”指“脱欧”协议没有能在3月29日英国正式“脱欧”前生效,英国与欧盟贸易关系届时将退回至世界贸易组织框架。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7日报道,一些政府官员正在讨论引入戒严令等“非常举措”的可能性,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无协议脱欧”情形。

按这家媒体的说法,举措之一是动用《2004民事应急法》。一旦动用这部法令,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政府可施行宵禁、旅行禁令并调派军队应对可能出现的动荡。

首相府另一名女发言人说,首相先前说过,一旦“无协议脱欧”,可能出现“扰动”,“但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我们正在采取适当举措,让这种扰动最小化,确保国家做好准备”。(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