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蓝盔春节坚守显担当

——中国第九批赴南苏丹维和工兵分队官兵坚守非洲红土地

2019年01月29日07: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苏丹朱巴1月28日电 “媳妇儿,马上就要过年啦,我在万里之外的南苏丹祝你和孩子新年快乐!”临近春节,正在南苏丹重要补给线担负道路施工任务的维和战士李江波利用中午吃饭时间拿出手机,兴奋地拨通了家里的电话。 

李江波是中国第九批赴南苏丹维和工兵分队中的一员,由于执行维和任务,他又一次没能在家过年。

农历新年越来越近,包括李江波在内的25名中国维和官兵根据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命令,由参谋长仇友才带队,执行南苏丹阿加夸克至穆乌鲁补给线施工任务。

李江波身穿夹着厚重钢板的防弹衣、头戴钢盔坐在狭小的驾驶室内,认真驾驶平地机进行道路施工。因灰尘太大无法开窗,加上没有空调,驾驶室内的高温让人备受煎熬,豆大般的汗珠不时从他黝黑的脸庞上滑落。当问起坚守南苏丹过年的感受,他这样回答:“虽然不能与家人团聚,但能够代表中国军队执行国际维和任务是我这辈子最光荣的事。我感到非常的骄傲和自豪!”

2018年9月16日,由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为主组建的中国第九批赴南苏丹维和工兵分队全部部署至任务区。部署以来,分队先后完成了UN城防御工事升级、机场跑道维护、新板房搭建入住、重要补给线勘察等任务。目前,重要补给线施工、雇员基地板房搭建、难民营防护墙修复等任务正在有序开展。

一次次重大任务完成的背后,是维和工兵分队每一名官兵的默默坚守。

政委王家会曾因执行任务错过了大儿子的出生。妻子怀上二胎时,王家会承诺一定陪妻子共同迎接二孩的出生,然而因带队执行维和任务又一次没能兑现自己的承诺。由于网络原因,孩子出生3天他都未能通过视频见到孩子一面,只是从语音里听到了孩子5秒钟的哭声。“没有按照约定陪她一起迎接小儿子的出生,爱人有些不高兴。但作为军人的妻子,她总是默默的支持我。”王家会说。

上侧板、安顶棚、装内饰……,连日来,在UN城雇员基地,警卫中队排长刘龙龙带领官兵顶着40多摄氏度高温,每天加班加点,连午饭都是在作业点吃。“我们争取早日完工,让联合国雇员早日搬进宽敞舒适的板房。”

每个中国维和战士都有自己的故事,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奋战在非洲红土地上,践行着维和军人“忠实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

(中国驻南苏丹维和部队工兵分队干事贾方文供稿)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