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NASA试图与“机遇”号火星漫游车恢复联系

2019年01月29日07:21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27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正竭尽全力与“机遇”(Opportunity)号火星漫游车联系。自2018年6月10日火星上的沙尘暴席卷火星以来,该漫游车就与地面失去了联系。

NASA表示,“机遇”号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目前还是个未知数,部分原因在于该火星车停止了信息传输。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工程师们正在制作新命令,这些命令将在未来几周内发往火星漫游车。他们希望借此了解漫游车的遭遇,并让漫游车能与地面再次通信。

NASA认为,造成“机遇”号失联的可能原因有三个:X波段无线电失效,漫游车无法用它与地球进行通信;主要和次要X波段无线电都坏了;漫游车的内部时钟丢了,无法再为漫游车的计算机提供时间表。因此,NASA正在试图向漫游车发送命令,让其切换到备用无线电并重置时钟。

“机遇”号项目经理约翰·卡拉斯表示:“这些新指令策略是我们自9月以来一直朝漫游车发送‘哔哔’声命令的补充。如果上述两种方法都不起作用,我们将不得不再想其他办法。”

尽管自去年6月以来,“机遇”号漫游车一直没有与地球进行通信,但去年9月份,科学家在火星轨道飞行器拍摄的照片中发现了它的“身影”。图像显示,“机遇”号当时身处火星上的“毅力谷”(Perseverance Valley),在照片中看起来它只是一个小点。

因为火星上的秋季即将结束,凛冬将至,天气变冷,会导致漫游车受损,所以,工程师们的压力很大,希望能速战速决。(记者 刘霞)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