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严加防范“无协议脱欧”风险 军方已待命配合维稳

2019年01月29日07:2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29日晚,英国议会下院将对新版脱欧协议进行投票。此前的消息显示,相较于老版,新协议“换汤不换药”,因此被下院否决的可能性很大,从而使“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增大。为此,英国多方正在加紧做准备,以应对潜在的 “无协议脱欧”可能带来的混乱。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7日报道,一旦“无协议脱欧”造成社会混乱,英国政府计划引用《国民紧急状态法》,宣布紧急状态并出台“戒严令”。据称,这一行动是英国政府“无协议脱欧”应急计划“黄鹉行动”的一部分。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英国国民紧急事务秘书处副主任参与了相关讨论。“戒严令”相关措施可能包括宵禁、旅行限制、没收财产等。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28日报道,如果出现上述情况,英国“眼镜蛇”安全委员会可以调遣军队平息骚乱。英国国防大臣威廉姆森去年12月确认,英国3500名士兵已经在待命,如果“无协议脱欧”造成乱局,他们将配合政府各部门稳定局势。梅政府1月还发布命令,在出现“无协议脱欧”后,允许预备役部队对现役部队进行支持。

“所有部队都得解决吃饭问题,如果供应链断了,士兵就得遭罪,”英国天空电视台网站28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无协议脱欧”可能影响英国海外军事基地的物资供给情况。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采购渠道不顺畅、货品断供等情况,英国军方已花费至少2300万英镑的“预先支付款”,用于采购食品、燃料、零件及弹药等,而进行囤货的主要是英国在塞浦路斯等地的英军基地。

距离英国的正式脱欧日期——3月29日,仅剩两个月左右,而英国政界仍在为如何“脱欧”、到底“脱不脱欧”争论不休。此外,随着新版脱欧协议表决的临近,议员们对协议的诉求也是“五花八门”。一些议员表示,协议应该另作规定,以保证北爱尔兰和爱尔兰共和国之间不出现“硬边界”。另一些人则强调,应在协议中明确排除“无协议脱欧”的选项。还有部分议员支持延长脱欧时间。

“结束脱欧纷争,女王告诉打得不可开交的政客们”,《泰晤士报》以此为题发表文章称,面对目前国内的混乱状况,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上周五打破沉默,隐晦地在脱欧问题上首次发表意见,呼吁议员们求同存异,关注大局,以解决这场危机。路透社报道称,女王在诺福克郡妇女协会的年度演讲中,并没有明确提到脱欧,但她表示,每一代人都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当我们在现代社会中寻找新的答案时,我个人更喜欢屡试不爽的方法,比如互相称赞,尊重不同的观点,携手寻找共同点,永远不要忽视大局等,”女王说。多名保守党高官均表示,女王的讲话“富有智慧”。作为英国君主,女王必须在政治上保持中立,但是在脱欧问题上,很早就有人呼吁女王出面,化解各方矛盾。这也并非女王第一次就政治问题发表观点。2014年苏格兰独立公投前,英国女王也发表了讲话,希望苏格兰人“认真思考未来”,最终有55.8%的民众反对独立。舆论认为女王的表态对这一投票结果起到了重要作用。

法新社27日称,英国首相办公室当天表示,为了如期脱欧,英国政府计划重新审视议会下院2月休会一周的做法,同时希望下院周五召开更多会议,赶快通过脱欧法案。报道称,英国政府要准备脱欧法规书,还需通过8项法案,横跨贸易、渔业和农业等领域。【记者 强薇】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