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世外桃源转瞬变成泥浆海洋——巴西溃坝事故现场见闻

赵焱
2019年01月29日05: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巴西布鲁马迪纽1月27日电 题:世外桃源转瞬变成泥浆海洋——巴西溃坝事故现场见闻

  新华社记者赵焱

  卧室外墙完全倒塌,房间满是泥浆。客厅里,刚结出小果实的木瓜树半截埋在泥里,晾衣绳上的衣物沾满深棕色的泥……这是佩德罗一年半前买下的一处河景房,本以为可以过世外桃源般的生活,谁知这里却成了泥浆的海洋。

  “那天中午,我下班回来,妻子准备好午餐,我们刚坐下就突然听到轰响,我们以为是哪里爆炸了,抬头一看,阳台外面的河流上游深棕色的泥浆奔流而下,我们当时本能地转身就跑,跑到院子外高处的公路上,我们家所有人都得以逃生。”佩德罗向新华社记者讲述了那惊险的一刻。

  那天是1月25日,淡水河谷公司在米纳斯吉拉斯州的一个矿坝溃坝,矿坝里的废料、泥浆迅速涌出,将淡水河谷公司在布鲁马迪纽市的行政中心和附近村庄、建筑物淹没。截至27日,这起事故已造成58人死亡、305人失踪。

  佩德罗全家目前住在同他们自家同一个院子的父母家,他母亲当时受到惊吓,两天来都不愿下楼。

  在这个小院里,佩德罗的房子完全被毁,院里的游泳池与帕劳佩巴河之间原本是一片草坪,如今那里已全是泥浆,三四十米深的帕劳佩巴河,河道也全被泥浆填满。

  游泳池另一旁,一只刚从泥浆里被救出来的小羊躺在地上,伤势较重,一只小猪在小水坑旁找吃的。

  “你仔细看那边,还能看到些瓦片,那里原来是养家禽和家畜的地方,我养了十几只羊和四只小猪,现在就剩下这几只羊和猪了,好在家里的牛跑得比较快,现在在院外的路边。”佩德罗对记者说。

  记者走过去看,泥浆下确实还能看到原来的羊圈、猪圈和鸡舍,一群小鸡看到陌生人,迅速挤到一起。

  空气中弥漫着泥浆散发的难闻气味。佩德罗说,这里的生活废水原本排到外面河里,但现在河道完全被泥浆填满,废水排不出去,“不知道这样会不会滋生病菌”。

  记者问佩德罗今后有何打算,他无奈地说:“谁知道呢,不过好在我们家人都还活着,跟那些失去家人的人比,我们要幸运多了。”

  采访结束时,佩德罗的妻子拿出两瓶矿泉水给记者:“你们拿着,天气这么热,现在每天都有人给我们送饮用水,有很多人给我们捐赠物品,有这么多的好人,我们相信以后一切都会变好的。”

(责编:袁勃、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