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土耳其恢复与伊拉克库区航班往来

2019年01月28日09:2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第二大城市苏莱曼尼亚机场负责人说,土耳其与苏莱曼尼亚机场之间国际航班往来26日恢复。至此,土耳其解除对苏莱曼尼亚机场长达16个月的“禁飞令”,与伊拉克库区之间航班往来有望恢复到库区2017年9月独立公投前的状态。

苏莱曼尼亚机场负责人塔希尔·阿卜杜拉告诉媒体记者:“土耳其政府决定解除对从苏莱曼尼亚起飞国际航班的封锁,首个土耳其航空公司航班今天早些时候降落并返回土耳其。”

阿卜杜拉说,土耳其“禁飞令”导致苏莱曼尼亚机场2018年损失超过500万美元。

土耳其航班起降苏莱曼尼亚机场后,伊拉克航空公司数天内将恢复苏莱曼尼亚与土耳其城市伊斯坦布尔之间的航线。

2017年9月,伊拉克库区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执意举行独立公投。为制裁库区,伊拉克中央政府联合土耳其、伊朗等采取一系列惩罚措施,包括禁止国际航班直接起降库区埃尔比勒和苏莱曼尼亚两大机场。乘客要从伊拉克以外地区前往库区必须经由首都巴格达或南部城市巴士拉中转,这对库区经济贸易、旅游观光构成冲击。

库区局面稳定后,伊拉克中央政府2018年3月解除国际航班起降库区两大机场的禁令。

库区地理位置上处于伊拉克、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包围之中。土耳其境内库尔德人口1200多万,主要分布在东南部几个有石油资源的省份。土耳其分裂组织库尔德工人党一直试图以武力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与叙利亚交界处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独立国家,土耳其、美国和欧洲联盟因而视它为恐怖组织。土耳其先前担心,伊拉克库区公投影响外溢,引发土耳其境内库尔德人动作,威胁土耳其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袁昕(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