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马朝旭:面对气候变化应坚持坚持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

2019年01月27日14: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1月26日电(记者 殷淼)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25日在安理会“气候灾害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影响”公开辩论会上发言时表示,气候变化是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挑战,呼吁国际社会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坚持多边主义,尊重各国发展差异,努力探索符合各国国情的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道路。

马朝旭说,气候变化是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挑战。气候变化造成的自然灾害对世界许多地区造成危害,对有关地区粮食安全、水资源、生态环境、能源和人民生命财产等构成严重威胁。在个别地区,上述问题甚至成为破坏和平稳定的因素。减缓气候灾害的影响有利于全球稳定和预防冲突。面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挑战,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合作,共同应对。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出发,我谈三点看法。

第一,要坚持多边主义,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气候变化问题面前,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各国应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交流合作,坚持多边机制,切实履行国际义务。要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技术支持力度,提高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联合国各相关机构应根据各自职能和分工,妥善处理和应对气候变化相关问题。

第二,要探索符合各国国情的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道路。和平与发展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国际社会要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全面推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重视解决贫困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通过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并最终依靠实现共同发展来解决在气候变化大背景下产生的粮食安全、人道危机和大规模移民潮等问题。

第三,要尊重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差异,重视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最不发达国家等面临的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应切实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坚持公平原则、“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发达国家应继续率先减排,并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国家等加强适应和减缓能力、管理能力和融资能力。

马朝旭表示,中国一直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事业的积极参与者。中国认真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等规定的相关义务,结合自身国情与能力,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积极贡献。中国将继续落实气候变化领域南南合作承诺,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同国际社会一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