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一带一路贡献青年的力量”

——记中国大学生赴越南短期学习调研活动

2019年01月27日09:5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高校师生表演中国歌曲串烧。刘刚 摄
中国高校师生表演中国歌曲串烧。刘刚 摄

人民网河内1月27日电(记者 刘刚)中华诗词气势磅礴,古筝弹奏触动心弦……日前,来自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福州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的近100名学生,走进越南社区和校园,参加一带一路越南短期学习调研项目,与越南年轻人一起唱响青春的合唱。

欢快的中文歌曲串烧、活力四射的街舞竞技,台下越南年轻人热情挥手,为中国朋友的表演喝彩。西北工业大学师生最后用越南语齐声说“你好!越南”,赢得热烈掌声。

河内大学中文系学生潭氏玉英和同学们表演动感十足的现代舞,让中国年轻人眼前一亮。“与中国年轻人同台交流,不但帮我提高中文口语水平,也让我更多了解到中国各具特色的文化艺术,感受到中国青年的活力。”潭氏玉英对记者说。

北京理工大学学生石坚、胡泓帆演唱的《我爱你中国》,让在座中国年轻人心中涌动着暖流。石坚告诉记者,短短几天内,认识了很多越南朋友。“我相信,未来当我们走出校园,依旧会把这份对越南的友好情感带到工作中,让中越友谊不断传承。”石坚说。

同样是第一次来越南的胡泓帆,亲手制作了人生中的第一个越南春卷。“越南春卷与中国北方色泽金黄的春卷完全不同,每一道美食,都浓缩着不同的文化底蕴,需要细细品味。”胡泓帆说。

随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对话日益活跃,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有机会走出国门,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见证业已铺展开来的新时代合作画卷。

西北工业大学团委书记周凯感慨,尽管学生们都是第一次来越南,但通过文化文艺交流,很快拉近了与越南年轻人的距离,学生们并不是浅尝辄止,而是用心感受越南的律动。在交流中,周凯还向越南朋友赠送了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中国皮影工艺品。“中国皮影戏起源于西汉,古老的丝绸之路同样始于西汉,起点在古都长安。我们希望越南朋友在欣赏皮影时,也能触摸到丝绸之路上文化交流的脉动。”周凯对记者说。

尽管越南与中国比邻而居,但河内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覃小禾在实际交往中明显感受到,中国年轻人对越南了解较少。“非常希望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让更多中国年轻人来越南交流,不断夯实中国与周边国家交往的民意基础。”覃小禾说。

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心灵相通。环球翔飞教育团越南事务所所长杜氏碧莲告诉记者,越中两国年轻人走进社区和校园,共同参加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这是最纯粹的民间交流,有利于促进民心相通。

北京理工大学带队老师张雷对记者表示,组织大学生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入交流,有助于促进中国年轻一代对“一带一路”倡议重大意义的认知。同时,通过交流,倾听沿线国家青年心声,共同为一带一路贡献青年的力量。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