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
——马朝旭大使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春节招待会上致辞

2019年01月26日11:3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在春节招待会上致辞 (记者 殷淼摄)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在春节招待会上致辞 (记者 殷淼摄)

人民网联合国1月24日电(记者 殷淼)1月24日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在代表团驻地举办2019年春节招待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在致辞时向大家拜年,祝贺新春快乐。同时,号召大家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努力奋斗。全文如下:

刘振民副秘书长,

各位同事晚上好!

再过十天,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了。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喜迎春节的到来。首先,我代表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给大家拜个年,祝大家新春快乐、合家幸福、万事如意、猪年吉祥!

2018年,我们共同庆祝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长期保持30%;7亿多人成功脱贫,占世界脱贫人口70%以上,去年一年又有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中国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华民族以昂扬的姿态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一切都是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挥洒汗水拼出来的,其中也凝结了大家的心血。我们都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和贡献者,为祖国的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

2018年,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充满不稳定、不确定性。面对这种严峻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迎难而上,积极进取,深入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大力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力弘扬多边主义,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同。第73届联大主席埃斯皮诺萨首次出访选择中国,古特雷斯秘书长一年内两次访华,高度赞赏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我们推动联大首次通过“消除农村贫困”决议,首次组织安理会成员访华,首位中国人被任命为秘书长特使,成功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举办“一带一路”等研讨会,取得积极效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有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将面临更大风险和挑战。我们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参与联合国事务,大力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充分发挥我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最大发展中国家和第二大会费国的优势,积极引导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开创对联合国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