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政府无偿援助蒙古国残疾儿童发展中心竣工移交

2019年01月26日11:3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驻蒙古使馆邢海明(左)大使向蒙古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长钦卓里格(右)移交“金钥匙”。(图片来源:中铁四局一公司)
中国驻蒙古使馆邢海明(左)大使向蒙古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长钦卓里格(右)移交“金钥匙”。(图片来源:中铁四局一公司)

人民网乌兰巴托1月25日电(记者 霍文)由中国政府无偿援助、中铁四局承建的蒙古残疾儿童发展中心竣工移交典礼24日在乌兰巴托隆重举行,中国驻蒙古使馆邢海明大使率经济商务参赞宋学军等外交官出席。蒙古民主党主席额尔登等蒙方政要及社会各界人士,中铁四局集团董事长张河川、中元国际副总裁张同亿、中铁四局国际部长王宏铭、中铁四局蒙古公司董事长王海涛、中铁四局一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冯善恒及中方承建和管理单位代表,在蒙中资企业代表、媒体记者300余人参加。

邢海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援蒙古残疾儿童发展中心是中国政府无偿援助蒙古国最大、最现代化、功能最全的残疾儿童治疗康复场所,体现了中方对蒙政府和人民发展社会保障事业、改善残疾儿童健康水平的全力支持,相信它的建成将为治疗和预防残疾儿童疾病发挥重要作用,成为中蒙两国人民友谊新的见证。

邢大使说,中国将继续秉持“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政府将在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基础上,继续向蒙方提供更多力所能及的帮助,让蒙古国人民从中蒙友好合作中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推动两国关系迈向更美好的明天!

蒙古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长钦卓里格在致辞中说,残疾儿童发展中心项目造价不菲,为蒙古残疾儿童提供了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机会,这一项目顺利竣工体现了中国人民对蒙古人民的真挚友谊,我代表蒙古政府对中方表示感谢。蒙古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愿同中方有关部门一道,做好残疾儿童发展中心的后续运营工作,让它早日造福蒙古残疾儿童。

蒙古总统办公厅主任赞·恩赫包勒德在致辞中表示,巴特图勒嘎总统对援蒙残疾儿童发展中心项目一直高度重视,项目施工期间曾亲自来到项目工地视察进度,今天项目顺利竣工移交,总统先生非常高兴,相信这一项目将给蒙古广大残疾儿童带来福音。

中铁四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河川在致辞中说,中国援助蒙古国残疾儿童发展中心项目是中国中铁四局继承建蒙古国第二公路、乌兰巴托新机场高速公路项目后的又一个重点工程项目,也是中蒙两国深厚友谊和精诚合作的象征,其政治意义重大,社会影响深远。在中蒙两国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自项目开工以来,中国中铁四局秉承“勇于争先、永不满足”的企业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组织施工,加大资源投入,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了项目建设任务。

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同亿在致辞中表示,本项目作为康复医疗建筑,我公司在设计过程中始终秉持“空间合理、工艺先进、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采用了当前最先进的国际标准,旨在精心为残疾儿童的康复治疗打造一个现代化的舒适空间,使这个民生建筑充分体现出对残疾儿童的人文关怀。本项目设计能够保质保量、顺利实施并最终竣工,得益于坚持在建设第一线的全体施工和管理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他们始终秉持“安全是保障、质量是生命”的基本原则,严格执行建设标准和规范,实现了整个项目的设计理念和建设目标,高质量的体现了我国的建设水平和本项目的援助效果。

蒙古国残疾组织代表发言说,长期以来蒙古残疾儿童家庭面临沉重的负担,感谢中国朋友给我们建设了如此漂亮、如此现代化的设施,让广大蒙古残疾儿童家庭物质上得到帮助,心灵上得到安慰。相信有了这些现代化设施,蒙古的残疾儿童将能更好的康复学习,融入社会,我们这些家庭的生活也将重新充满阳光。

活动期间,邢大使同钦卓里格部长签署交接证书并向蒙方转交象征中心开启使用的金钥匙。钦卓里格部长向承包管理企业颁发了蒙古政府的感谢信。

蒙古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长钦卓里格(左)为管理单位和施工总承包单位代表颁发感谢信。(图片来源:中铁四局一公司)

蒙古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长钦卓里格(左)为管理单位和施工总承包单位代表颁发感谢信。(图片来源:中铁四局一公司)

据介绍,中铁四局承建的中国援助蒙古国残疾儿童发展中心项目地处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市城西,项目总用地面积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1.5万平方米。开放后,预计日门诊接待病人可达250人次。该项目是中国政府近年来无偿援助蒙古国民生领域规模最大、最现代化、功能最齐全的残疾儿童康复治疗场所,投入使用后将对于完善蒙古国医疗体系建设,提升残疾儿童健康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援助蒙古国残疾儿童发展中心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中铁四局建设者们努力克服工期紧、任务重、施工环境复杂等不利因素,认真践行“中国标准”、“中国援外”和“中国速度”,于2017年7月31日提前实现主体封顶;同年10月10日通过中国商务部专家组主体结构中期验收;今年1月4日顺利通过中国商务部专家组竣工验收。同时,该项目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给当地提供大量就业机会,施工期间雇佣和使用蒙籍雇员1000余人次,蒙籍员工比例达到70%以上,提升了中铁四局良好的企业形象,为进一步开拓蒙古国市场创造了有利条件。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