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国国会议员卢雄来:期待韩中携手走“共同发展”之路

2019年01月26日11:2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韩国国会议员卢雄来。 记者 陈尚文摄
韩国国会议员卢雄来。 记者 陈尚文摄

人民网首尔1月25日电(记者 陈尚文)“正是基于务实的发展态度,才有了中国如今的发展成就”,韩国国会科学技术情报放送通信委员会(简称“科放委”)委员长、执政党共同民主党议员卢雄来日前与记者分享了其对中国发展的认知。

从韩国每日经济新闻社到MBC电视台,卢雄来做了21年的新闻记者。从跑口社会部、经济部、国际部等,到在韩国舆论劳组任副委员长,积极为韩国社会的“乙方”,即弱者争取权益,成为让他颇感骄傲的经历。之后卢雄来步入韩国政坛,在国会担任一届议员后,准备再选而结果却并不理想。

为了开启新的政治生涯,卢雄来决定“再充电”。2008年,他以研究学者身份来到北京大学国际政治学院研修,并于次年在武汉大学任短期客座教授。谈及当年选择中国的原因,卢雄来告诉记者,一方面中国正成为可以比肩美国的世界强国,另一方面更是因为中韩两国在政治、安全、经济等各领域有着紧密的联系,且需要更紧密的合作。

回到韩国后,当选韩国第19届、20届国会议员,卢雄来将自己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所感记录下来,出版了《蓝色中国》一书。他说,中国的真实面貌远超出韩国人的认知和想象。中国国家“务实”精神,中国社会“多劳多得”的薪酬制度,中国人民“朋友一交就是一辈子”的亲切踏实等,这些都让卢雄来印象深刻。

特别是1978年以来,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征程。在卢雄来看来,40年的改革开放为中国带来了高经济增长率等一系列令人骄傲的发展成就。中国从本国为中心,正在改变世界经济版图。

具体来看,卢雄来说,中国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40年来,中国人均GDP从150美元增长为近9000美元,增长近60倍;居民人均衣着支出涨超40倍;电话普及率从0.38%增长为102.5%,即目前每100人中拥有电话机102.5台……除此以外,中国的贫困人口从1978年末的7.7亿减少为2017年末的3046万。可以说,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不仅是解决了中国人民“吃住生活的问题”,更进一步是为世界政治体制带来了新的平衡,这一点意义重大。

卢雄来说,韩国与中国地理相近,文化相通,韩国对中国贸易依存度高,韩中关系发展至关重要。在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历史变革中,于韩国而言,在经济层面上韩国在改革开放初期进军中国开阔的市场,并吸引大量游客,分享了中国发展红利。然而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快速崛起,韩中从结构互补到竞争,韩国也在其中感到了危机。他表示,如今深入了解中国快速发展变化和发展趋势,有助于探索韩国21世纪发展之路。

2018年7月以来,卢雄来任韩国“科放委”委员长。在他看来,中国已经成为位居世界前列的科技大国。不久前中国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成功,中国实现了人类首次对月球背面的探测。“这足以证明中国的航天技术”,卢雄来感慨,“正是基于务实的发展态度,中国如今实现了科技崛起”。

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崭露头角。卢雄来说,据其了解,中国政府在2017年一年时间内里对人工智能技术投资过百亿美元,人工智能技术相关专利申请年度增长率近两年呈直线上升趋势。“如果说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世界一流,我想没有人会不同意。”

卢雄来还说,韩国的芯片、显示屏等领域目前仍在世界范围内保持着领先优势,且韩国率先发展了未来型汽车、氢动力汽车等。期待韩国能在相关领域与中国的先进技术展开紧密合作。

此外,谈及近来朝鲜半岛局势的积极变化,卢雄来说,尽管韩朝进行经济合作的前提是解除对朝经济制裁,但韩国企业仍然对朝韩经济合作抱有很高关注,特别是在信息通信技术领域。

卢雄来说,根据相关资料,朝鲜手机用户近500万,朝鲜对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给予了高度关注。朝韩可就此进行双赢的合作。SK Telecom、KT等公司为了能在解除对朝经济制裁后立即启动相关合作,而成立了负责对朝合作的相关部门。为了实现韩朝专业人才的合作,需要实现准备设立合作机构并进行考察。去年,韩国国会举办了讨论会,讨论了通过韩朝信息通信技术合作推动韩朝共同发展的战略及方案。他指出,未来随着韩朝关系进一步改善,要摸索韩朝在第四次工业革命领域合作的着力点,并要在法律、制度、资金等层面进行支持。

卢雄来表示,以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为契机,中国将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期待韩中两国在国会和政府层面进一步活跃交流、增进关系,携手走“共同发展”之路。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