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美大使:中美要将双边关系建立在共同利益基础之上

2019年01月26日09: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华盛顿1月25日电 (记者 胡泽曦)日前,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亚特兰大卡特中心出席中美建交40周年国际研讨会期间,接受中美聚焦网采访,就中美关系、中国发展等广泛议题发表看法。崔天凯在采访中指出,中美双方要不断扩大共同利益,将双边关系建立在共同利益基础之上。

崔天凯表示,世界和中美两国都从中美建交40年中获益良多。回顾历史,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冷战期间,亚洲发生过两场热战,但从中美两国重新向对方打开大门,特别是中美关系正常化后,亚太地区总体保持了和平稳定。虽然现在该地区仍存在一些热点问题,如朝鲜半岛核问题等,但都得到了有效管控,各方也正携手努力继续加以妥善处理。从经济层面看,现在的亚太地区与40年前相比大不相同,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中美两国都为此发挥了巨大作用。

崔天凯指出,中美是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打“贸易战”只会两败俱伤,并殃及世界。双方需要加快工作节奏,尽快通过磋商找到务实、有效和互利的解决方案。确有一些人有意在中美之间挑动“新冷战”,我们对此要保持警惕。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非常广泛。如果我们能真正聚焦两国间巨大的共同利益和相互需求,怎么作选择就非常清楚,那就是要合作而不是搞“新冷战”。

崔天凯认为,中国人民有权追求更美好的生活,这一权利是不可剥夺的。无论其他人高兴与否,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人民将继续为实现更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奋斗。同时,中国发展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恰恰相反,中国发展将为全球经济增长、世界和平稳定做出更大贡献。

崔天凯强调,中美两国永远不可能成为一样的国家。我们要尊重并充分利用世界多样性。中国文化独特、历史悠久,语言也与众不同,正因如此才对众多美国人有吸引力。对很多中国人来说,美国也很令人向往。这样才能推动两国人民加深相互了解,并因此带动两国建立更强劲的友好关系,对所有人都有利。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