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近日,非洲驻华使馆外交官集体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非洲驻华使节: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就令人瞩目

2019年01月24日10:4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近日,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组织非洲驻华使馆外交官集体赴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来自28个馆的41名外交官观展,其中包括13位驻华大使和临时代办。参观期间,各国外交官认真驻足观展,详细听取讲解,记录有关内容,不时与中方交流探讨,相互分享感受。部分使节体验了深海探测装备、智能画像机器人等科技产品。

非洲驻华使节盛赞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认为这对非洲国家是巨大的鼓舞。非洲国家对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感到由衷高兴和钦佩。很多外交官表示,40年前中国的发展条件甚至不如一些非洲国家,但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取得了全方位的发展,让中国同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这证明,只要政策对、肯努力,就能实现发展进步。目前,中国正朝着“中国梦”的方向奋力前进。非洲也有梦想,其中包括非盟《2063年议程》和每个非洲国家制定的发展愿景。在实现梦想过程中我们应该向中国学习,只要有决心和勇气,非洲也能实现发展的梦想。

图为参观现场。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供图

非洲驻华使节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和中国人民的奋斗精神。很多外交官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奇迹是一代代中国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结果,是中国领导人与人民同甘共苦,艰苦奋斗的结果。此次展览不仅让人们看到中国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更让人们铭记奋斗的艰辛和不易。用历史教育人民永葆奋斗精神,很有意义。很多外交官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中国,“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体现在竞选口号和选票上,而是通过改革开放调动亿万人民的积极性,共同参与国家建设,用自己的双手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图为参观现场。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供图

非洲驻华使节认为,非洲国家要深入学习借鉴中国发展经验。一些外交官指出,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就,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着巨大的优越性。中国既坚持独立自主探索发展道路,又充分吸收借鉴世界各国文明成果,脚下的路越走越宽广。反观一些国家高高在上、唯我独尊,到处强推自己发展模式,自我陶醉、自我封闭,使自身陷入改革发展困境。两相对比,很值得世界各国反思。很多外交官表示,中国稳定的政治局面、有延续性的政策是国家发展的坚实保障。非洲发展常受制于政权更迭带来的政策改变,很多精力被空耗掉了,“走回头路”问题十分严重。非洲应学习中国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精神。

图为参观现场。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供图

非洲驻华使节高度赞赏中国的对外政策,期待与中方加强合作。各国外交官表示,此次展览展现了中国巨大的发展潜力和韧劲,让他们感受到中国战胜外部风险挑战的底气和信心。中国国际地位提升,靠的不光是国家实力的增长,更是凭借自身的政策优势。中国没有走国强必霸的老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深得人心,特别是让发展中国家有机会平等参与全球治理、共享发展机遇。长期以来,中国通过同非洲开展平等互利合作,让非洲人民分享到中国改革开放红利。非方期待搭乘“一带一路”快车,同中国不断扩大合作,共同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从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中更多受益。

(责编:刘叶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