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代表呼吁国际社会推动巴以双方早日重启和谈

2019年01月24日09:5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1月23日电(记者 殷淼)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22日在安理会中东局势公开辩论会上发言时指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和根源,“两国方案”是化解巴以冲突的根本出路。耶路撒冷最终地位问题复杂敏感,关系到巴勒斯坦问题解决的基础,关乎“两国方案”的未来。马朝旭呼吁国际社会应保持团结,推动巴以双方早日重启和谈。

马朝旭说,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和根源,对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发展至关重要。当前,加沙地带冲突持续,西岸地区袭击频仍,定居点建设持续推进,拆除巴勒斯坦人房屋的行动仍在继续。同时,实现“两国方案”面临挑战,恢复巴以对话的努力不见起色,冲突升级风险不容忽视。

马朝旭说,中方对当前事态发展深感忧虑。安理会和国际社会应保持团结,着眼长远,努力推进巴勒斯坦问题政治解决。以暴制暴无助于解决问题。中方强烈反对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敦促有关各方从地区民众的安危及和平相处的大局出发,保持克制,避免局势升级。加沙地带人道主义形势严峻,这不利于地区稳定。我们希望有关方面尽快全面解除对加沙的封锁。中方对以色列决定关闭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在东耶路撒冷学校的行为表示遗憾,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的资助,帮助巴勒斯坦改善经济状况。

马朝旭指出,“两国方案”是化解巴以冲突的根本出路。国际社会应该坚持以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和“阿拉伯和平倡议”等为基础,加大推动恢复谈判努力,实现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和持久的解决。任何新的倡议都应有助于实现“两国方案”。应切实执行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停止在被占领土上的一切定居点活动,停止毁坏巴勒斯坦人房屋和财产,采取措施防止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

耶路撒冷最终地位问题复杂敏感,关系到巴勒斯坦问题解决的基础,关乎“两国方案”的未来。各方应谨慎行事,秉持尊重多元历史、坚持公平公道、落实国际共识、实现和平共存的原则,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国际共识,通过谈判达成兼顾各方利益的解决方案。

马朝旭说,国际社会应保持团结,推动巴以双方早日重启和谈。各方应相向而行,避免采取导致局势恶化的行动和言论,避免采取破坏信任的单方面举措,为恢复对话创造必要条件,加快推动巴勒斯坦内部和解进程。对中东有重要影响的各方也应该发挥建设性作用。

马朝旭表示,中国始终致力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行使合法民族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享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支持巴勒斯坦更多融入国际社会。

马朝旭还说,中方将遵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阁下提出的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政治解决的“四点主张”,与地区国家加强沟通与合作,做中东和平稳定的维护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为实现中东和平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责编:赵芮(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