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政府“停摆”纪录恐继续被刷新

2019年01月24日08:42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22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共和、民主两党领袖共同宣布,同意24日就结束联邦政府部分“停摆”的两项提案进行投票表决。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政党分歧严重,这两项提案几无通过可能,政府停摆纪录将继续被刷新。

22日是美国联邦政府部分停摆第32天。国会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和少数党(民主党)领袖舒默共同宣布,同意就两项提案举行投票表决。其中一项按照总统特朗普要求,拨款57亿美元建造美墨边境墙,同时延长童年抵美非法移民的暂缓遣返时限。另一项不包括拨款造墙内容,而是提供临时拨款资助,使已关门的联邦政府机构重开并维持到2月8日,从而为两党磋商提供更多时间。

新一届国会参议院中,共和党拥有53席,民主党拥有47席,两项提案均需60票方能获得通过,因此成败关键在于能否获得跨党派支持。美国媒体普遍认为,这两项提案获得通过的几率都很小。截至目前,尚无任何民主党参议员公开表态支持特朗普的造墙要求。

参议院即将投入表决的两项拨款案,分别是共和党和民主党人的版本。其中民主党版本的拨款案此前已经得到众议院的支持,但遭特朗普明确反对。而共和党版本则由于支持特朗普建墙被民主党人抵制。

尽管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美国两党已经采取措施应对政府停摆造成的负面后果,但本次停摆时间之长,对美国社会造成的冲击仍超出大部分分析家的预计。统计显示,78%的美国工薪阶层是“月光族”,储蓄极少。《金融时报》称,被特朗普称为“伟大的爱国者”的坚持无薪工作的联邦雇员,已经开始排入领取食品券的队伍之中,一些人则靠出售家中物品或向消费金融公司借钱维持生计。

此外,随着时间持续,美国政府停摆对于实体经济的伤害开始引发关注。评估认为,本次停摆造成的直接损失为每周12亿美元,而间接损失则更大。2013年,美国政府停摆16天,曾导致当季度GDP增长减少0.3%。

特朗普原定1月29日在众议院举行每年一度的国情咨文。但随着停摆结束的前景看淡,民主党籍众议长佩洛西上周以“停摆导致安全难以得到保障”为由,建议特朗普推迟本次国情咨文。但CNN报道称,白宫决意如期安排本次演讲,如果众议院拒绝邀请,特朗普将考虑将国情咨文的地点从众议院改为共和党人控制的参议院,或者干脆改成“群众集会”形式。

21日,记者由国内飞抵华盛顿时,发现美国海关值勤柜台比以往明显减少。一位值勤警察告诉记者,虽然他身为“重要人员”而得以继续工作,但已经一个月没有领到工资,这使得身为工薪阶层的他开始面临生活压力。他称大家希望一周内政府能结束停摆,但谁都对白宫与国会能否达成协议不抱信心。(记者 张松)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