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斯坦布尔百年地铁线老而不衰

2019年01月23日16:5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有一条已经运营了144年、至今仍在地下穿梭的轨道交通线,人们称其为“隧道”。

这条全程573米、单程运行不过90秒的线路将临近海峡的卡拉柯伊商业区和市中心的商铺、餐馆、咖啡店以及画廊林立的“独立大街”连为一体。

据伊斯坦布尔电力、电车和隧道综合管理处人士介绍,卡拉柯伊至独立大街地铁线的创建者是法国工程师欧仁·亨利·加万德。1867年,他以游客身份到访伊斯坦布尔市,看到当地人从卡拉柯伊走到位于山上的“独立大街”时(当时这条街被叫作“佩拉大街”)有些吃力,于是萌生修建火车道连接两地的想法。

当时的奥斯曼帝国苏丹阿卜杜勒-阿齐兹经过仔细研究后接受了加万德的工程建议。这条地下线路于1875年1月投入运行,当时只有两节木制车厢,靠蒸汽机推动,车厢内照明工具是油灯。第一节车厢载人,第二节装载乘客的各类物品。

1971年这条线路实行改造,以电动机取代蒸汽机,木制车厢换成了铁制车厢。如今,这条老当益壮的地铁线路日均运送乘客1.5万人次,一年下来几近550万人次。

伊斯坦布尔电力、电车和隧道综合管理处的杰夫代特·京格尔告诉新华社记者,卡拉柯伊至独立大街地铁线是当今世界仍在运营的最古老地铁线路之一。对于当年出行主要依赖马车和小船的伊斯坦布尔而言,这条“隧道”极大方便了当地居民,更为伊斯坦布尔这座世界名城增添了吸引外来游客的难得一景。(记者 易爱军)

(责编:赵艳(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