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举行中法建交55周年招待会

2019年01月23日15:1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由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举办的庆祝中法建交55周年招待会22日晚在巴黎举行。中国驻法大使翟隽表示,期待两国同心协力,构筑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翟隽在致辞时说,55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法关系始终沿着先辈伟人开辟的道路稳步向前。2018年,中法贸易额达600多亿美元,中国来法旅游人数增至230多万,均创历史新高。4.6万中国留学生在法学习,11万法国学生学习中文。每周几十趟航班往返中法各地。

  翟隽指出,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和责任担当是中法关系的三大精神内涵,对当今世界具有重大意义,要继续发扬光大。

  他说,中法关系的发展不断向世界证明,“坚持自我”与“尊重他人”并不矛盾。在保护主义、零和思维盛行的今天,中法合作的成功告诉世人,国际交往不是你输我赢、你死我活的争夺,互利共赢是完全可能的。

  他表示,中方希望继续本着互利共赢的精神,同法方共同推进核能、航空、航天等传统战略性合作,加强农业一体化、数字化、医药卫生、绿色发展、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合作。中法也希望同法方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平台,加快推进第三方市场合作,共享新时代发展机遇,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包括法国前总理法比尤斯在内的400多名法国各界人士参加了此次招待会。会上还进行了中国特色文艺节目表演,并展出了50多幅展现中法合作交流重要场景的珍贵资料图片。(记者 韩冰、陈益宸)

(责编:赵艳(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