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德两国驻华大使联合署名文章:《亚琛条约》进一步提升法德伙伴关系

2019年01月23日14:1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记者 李琰)记者从法国驻华使馆获悉:2019年1月22日,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共同签署一项新的合作与一体化条约。签字仪式在法国亚琛市政厅举行。

在《亚琛条约》签署之际,法国驻华大使黎想同德国驻华大使葛策联合发表署名文章。内容如下:

自查理曼大帝时期起,亚琛这座城市就承载着欧洲的精神、价值观和理想。《亚琛条约》是对1963年签署的作为二战后德法和解基石的《爱丽舍条约》的更新和补充。《亚琛条约》不仅是我们两国在过去70年间不断增加的信任的体现,也是两国在主权、团结和民主的欧洲内对普世人权、民主价值观、基于规则的全球秩序及公民的安全与繁荣的持久承诺。

这项新条约旨在加强德法之间的融合,为两国共同应对21世纪的挑战做准备。持续推进的经济和社会数字化进程及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中确定的目标仅是我们所面临的全球挑战中的一些例子。《亚琛条约》将通过加强和扩大业已存在的紧密联系,特别是在经济政策、外交和安全政策、教育和文化合作、研究和技术、气候和环境等领域,以及边境地区和公民社会之间的合作,将我们两国间的伙伴关系提升至新水平。我们将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特别是推动我们两国、欧盟及全世界向低碳经济过渡。我们两国将共同努力制定有效的政策和新的技术解决方案,特别是在气候保护、能源、交通、生物技术和人工智能等领域。

德法整体伙伴关系,尤其是《亚琛条约》,都是基于我们两国对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无条件认同。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总统和安格拉·默克尔总理都致力于进一步深化欧盟,这对我们两国来言绝对是欧洲和平、自由和繁荣根本保障。现在不仅在德国和法国之间,申根区所有国家间的边界都是开放的。我们在欧元区内使用统一货币,欧盟成员国在大量重要政策问题上相互协调,并且将贸易等若干领域的决策权移交给欧盟。我们最近已经采取了进一步的实质性步骤,包括成立欧洲防务基金、德法两国就2021年之前设立欧元区共同预算达成一致等。

《亚琛条约》不仅将推动欧洲一体化,而且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伙伴也具有重要意义。欧盟仍将是一个强有力的联盟,也是国际政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作为最大的国际市场和贸易力量,它具有重大的经济影响力。毫无疑问,欧盟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日益重要的政治伙伴。强大的德法伙伴关系意味着强大的欧盟。反过来,对于各国际伙伴而言,强大的欧盟能保证稳定性和可靠性。

我们与中国的伙伴关系已远远超出了政治和经济范畴。仅与几年前相比,学习法语或德语以及来我们国家旅游的中国人显著增加,反之亦然。近两万名年轻的法国和德国学生正在中国学习——在欧盟国家中占据前两位。谈到学习外语或在国外学习工作,中国有一句能在法语和德语中找到完全相同说法的老话——“不要把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体现了同样的明智哲理。我们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将继续保持,并将继续蓬勃发展。

通过这项新条约,法国和德国将努力确定其在应对欧洲和国际重大挑战时的共同优先事项和共同立场。无论是在多边组织还是在与合作伙伴国家的双边关系中,无论是在欧盟内还是欧盟外,我们将找到进一步促进法德两国共同利益和价值观的途径。一个基于我们对普世、民主和人权价值观的长期承诺的更加主权化、团结和民主的欧盟,以及一个基于规则的全球秩序,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能保障其与主要伙伴的平等合作。

(责编:赵芮(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