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衣”带水,“湄”美与共 ——《澜湄有礼》之三“服饰礼仪”

2019年01月23日10:1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纱笼、奥黛、山朴……湄公河五国的服装不仅特色鲜明,穿衣礼节也十分讲究。不同的年龄、性别、场合,对衣着的要求不尽相同。《澜湄有礼》第三期,带您欣赏美丽的湄公河民族服饰。

柬埔寨

柬埔寨有一种一周每天穿不同颜色服装的习俗,周一至周日分别穿嫩黄色、紫色、绿色、灰色或浅蓝色、青色、黑色、红色。

传统服饰:

“纱笼”:状似裙子,是将长数尺的布两边缝合,围系腰间,布上印有美丽图案,是柬埔寨男女都会穿着的服饰。

“山朴”:用长条布从腰中往下缠绕至小腿,再从胯下穿过,在背后紧束于腰部,剩余部分伸出如鱼尾。

老挝

老挝服饰简约朴实,城市里男子多穿制服或西装,女子则穿无领斜襟上衣,下穿筒裙。女士服装色彩斑斓,常配有民俗图案并佩戴珠玉,质朴而庄重。

年轻女士服装颜色以鹅黄、橘橙、粉色、淡紫为主,中老年女士则青睐深紫、咖啡、墨绿、深蓝等颜色。节庆活动时,老挝妇女会穿起民族服装,高盘发髻。

传统民族服装是,男着无领对襟上衣,下穿纱笼式长裤或长筒宽腿裤。

缅甸

正式场合,女士着隆重的盛装:白色蝉翼纱上衣和筒裙,佩戴手镯、项链等饰品。男人简单些,通常佩戴金项链、金戒指、金钮扣。

缅甸人不论男女平时或光脚,或穿拖鞋。

传统服饰:

“笼基”:缅甸人不论男女都穿筒裙,即“笼基”。男式叫“布梭”,女式叫“特敏”。男裙、女裙色彩都很鲜艳,但穿法略有不同。男裙多用方格布,女裙则多用花布,且左右裙端扭成带状,互相结住。男女上衣以对襟和斜襟为主。

“岗包”:男上衣为短外衣,无领、对襟、长袖;内穿衬衫,头戴素色薄纱或丝质头巾——“岗包”,头巾留有一角,垂到右耳。女上衣多为斜襟长袖衫,袖长而窄,颜色多为乳白色或粉红色,内衬多用抽纱滚边的白色胸衣。

泰国

泰国人喜爱红、黄色。习惯用颜色表示一星期中的某天,如星期日为红色,而星期一、二、三、四、五、六分别为黄色、粉红色、绿色、橙色、淡蓝色、紫红色。人们常按不同的日期,穿不同色彩的服装。

泰国人喜爱金首饰、金项链,男子常常佩戴小金佛像。

传统服饰:

“绊尾幔”纱笼:用一块长约3米的布包缠双腿,有点像我国的灯笼裤。

“帕农”纱笼:用布缠裹腰和双腿的服装。

越南

越南人的服饰简单朴素,色彩淡雅。大多数越南人都穿对襟上衣,无领窄袖,下身是宽松肥大的深色裤子,以黑、白、褐色常见。由于气候炎热,服装讲究轻便、透气。城市里,人们只在比较郑重的场合才穿西装,日常只穿长裤、衬衫,脚趿拖鞋,在家里则常赤脚。

国服奥黛:

它形状类似中国的旗袍,是越南女性独特的传统服装,多以丝绸制作,自腰以下高开衩,配同花式或白布料宽松长裤,色彩艳丽,飘逸美观。她们多留长发,喜戴项链、戒指,有的喜戴蒲葵编制的锥形花帽。

 

更多信息请扫码关注:

外交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中国秘书处微信公号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