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开幕

2019年01月23日08: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冬季达沃斯)22日在瑞士达沃斯开幕。中新社记者在论坛现场注意到,2019年世界经济前景和5G、人工智能等面向未来的科技成为本届年会首日讨论的焦点。

图为冬季达沃斯主会场内景。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在本届冬季达沃斯开幕前夕,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分别公布了最新经济展望报告,当中不同程度下调了对2019年和2020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出席本届冬季达沃斯的嘉宾22日就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及机遇进行了讨论。

美国桥水基金总裁达里奥表示,美国的政府债务高涨已成为风险来源,“我们在这方面真的遇上了问题”。

图为冬季达沃斯主会场内景。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瑞士银行董事会主席韦伯(AlexA.Weber)预计,美联储今年将加息一至两次。不过考虑到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状况,他不认为美联储会采取激进的加息步伐。

出席论坛的专家还指出,诸如英国无协议“硬脱欧”、气候变化和网络安全等都是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严峻风险。

对于中国经济的现状,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当天表示,中国经济今年面临增长继续放缓的可能性,但这并不意味着“崩溃”或“灾难”,“即使6%左右的年增长仍然是一个很高的速度”。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金刻羽表示,通过推动改革促进中国家庭消费将能够弥补其他国家消费不振所带来的影响,从而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新的亮点。

图为与会者当天下午步入冬季达沃斯主会场。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以5G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同样是论坛首日关注的重点。在“数字经济战略展望”对话环节,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预计,到2025年以前,5G移动互联技术将在110个国家铺开,从而为消费者、企业和社会提供前所未有的益处。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在开幕演说中再次强调了实现包容性全球化的重要性。他表示。世界经济论坛所代表的从来不是“不受约束的全球主义,”“我们感到,全球化4.0必须更以人为本,更包容和可持续”。

本届冬季达沃斯主题为“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会期为22日至25日。(记者 彭大伟)

(责编:赵艳(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