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乌约定乌大选后再谈输气合同 俄方被指拖延时间

2019年01月23日07:2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欧洲联盟调停下,俄罗斯与乌克兰21日就天然气输送展开新一轮谈判,但谈判未能取得实质成果,三方定于5月乌克兰选举出结果后再谈。

乌克兰方面指认俄罗斯方面“拖延时间”,目的是等待绕过乌克兰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建成,以便提高要价筹码。俄方则重申,俄方愿意继续借道乌克兰向欧洲输气,条件是这条线路必须具备商业竞争力。

【今年无虞】

21日谈判由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马罗什·谢夫乔维奇主持,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和乌克兰外交部长帕夫洛·克利姆金各自率领代表团出席。

知晓谈判内情的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谢夫乔维奇向俄乌两方提议,签署一份从2020年开始、为期10年的新合同;合同规定俄方向乌方每年至少输气600亿立方米,以确保乌方获得合理的“过路费”。两国尚未就这一提议作出反应。

俄乌正在履行的输气合同今年年底将到期。谢夫乔维奇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可以确保2019年冬季欧洲用气“没有问题”。

谢夫乔维奇说,如果“一切顺利”,俄乌有望年底前谈妥新的输气合同。

下一轮谈判定于5月举行,乌克兰届时应该已经选出新一任总统。乌克兰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定于3月31日举行。

【障碍重重】

参加21日谈判的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副主管尤里·维特连科说,合同另一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拖延实质对话”,以等待“北溪-2”管道建成。

维特连科说:“到时候他们会说‘即使不经由乌克兰中转,我们也能办到(向欧洲输送天然气)’。”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21日回应:“显然,我们会继续讨论这条路线及相关合同,我们还有时间,但我方主要条件是,与‘北溪-2’或‘土耳其溪’相比,这条线路要有商业竞争力。”

“北溪-2”绕开乌克兰等东欧国家,“走水路”铺设波罗的海海底管道,把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到德国,再经由德国干线管道转运到其他欧洲国家。这条管道定于2019年建成,届时德国可能取代乌克兰,成为新的俄罗斯天然气欧洲转运枢纽。乌克兰反对这一项目,担心失去每年数十亿欧元过境费和能源转运这一地缘政治工具,同时承担天然气价格上涨风险。

“土耳其溪”是俄罗斯向土耳其供应天然气并通过土耳其向欧洲南部输送天然气的管道项目,海底部分2018年11月竣工,陆上部分将在2019年开工建设。

谢夫乔维奇说,俄乌谈判的另一重障碍是原有法律纠纷。两国因互相拖欠天然气和有关费用而把对方告到受理国际经济争端的斯德哥尔摩仲裁法庭。

斯德哥尔摩仲裁法庭去年2月裁定,由于俄方没有按合同要求向乌方输送足量天然气,俄方应向乌方赔偿46.3亿美元。计入供气合同规定乌方此前应支付给俄方的款项,两项冲抵,俄方应赔偿25.6亿美元。

俄方不服,提起上诉,后续审理可能会持续多年。(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