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世界政治的终极目标》新书分享会在京举办

2019年01月22日16:1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1月21日,盘古智库顾问委员会高级顾问、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教授的新著《世界政治的终极目标:安全、财富、信仰、公正、自由》分享会在盘古智库举行,吸引了众多业内知名学者参与。

会上,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表示,王缉思教授作为盘古智库最资深的顾问之一,在盘古智库五年的发展历程中,极大地推动了盘古智库的发展,使盘古智库受益良多,因此,2019年盘古智库的第一期活动邀请王缉思教授来分享新著十分有意义。他还表示,当前的国际形势给世界上每一个国家都提出了挑战,在这种国际背景下更需要具有穿透力的洞见和新的视角。

王缉思教授就该书的写作和观点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他表示,当前西方国际关系理论解释力不足的问题引起了学界热议,这种现象造成国际关系学界失落感的同时,也使我们反思如何能够提供一种新的范式来解决这种困境,因此,需要一种能够得到普遍理解的话语和新视角。与会学者对该书进行了高度评价,并就王缉思教授的分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会上,王缉思教授还就各位学者和媒体的提问进行了回应。他表示,我们在处理外交、讲中国故事时要理解不同对象的逻辑,要把思想从既有的话语系统中解放出来。此外,还要厘清基本概念,把握逻辑。全球化把世界上不同的人联系在一起,中国只有成为一个包容的国家,才能够真正成为世界大国。

据了解,《世界政治的终极目标安全、财富、信仰、公正、自由》一书是王缉思教授从事国际政治研究40年来思想沉淀的成果。该书中从安全、财富、信仰、自由、公正这五大目标的视角出发,对全世界主要国家的政治生活全面巡礼,探讨了不同的政治目标如何影响全球政治版图。在长期的研究、访学和国际交流过程中,王缉思教授感受到了中外文化和社会观念的差异,开始对世界各国构建政治秩序的标准以及人类社会是否存在亘古不变的终极目标等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为当前我们理解复杂多变的世界政治提供了新的视角。

(责编:刘叶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