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亚黄皮书:中亚国家政治发展势头良好 治理成效显著

2019年01月22日13:3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1月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亚黄皮书: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19)》在京发布。

黄皮书指出,2018年,中亚国家之间的关系出现转机,开始转暖。其主要契机是,米尔济约耶夫就任该地区人口大国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后,将睦邻作为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中亚邻国对此积极回应。2018年3月15日,中亚五国领导人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非正式会晤。2018年,五国领导人之间实现互访,五国在边界问题(勘界和划界谈判、飞地问题、乌塔边界排雷等),人员往来便利化,在交通、贸易等领域的合作均取得积极进展。在某种意义上,这些积极变化作者注:上述积极变化的背景既有内部原因(主要是乌兹别克斯坦新任领导人的政策选择),也有外部因素。主要外部因素包括2014年乌克兰危机之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引发的担忧;美国、欧盟对中亚政策的调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土耳其、伊朗以及海湾国家在中亚的政策等。无疑有利于中亚各国的内部发展,同时也意味着中亚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自主性上升。

从政治发展的角度,中亚国家呈现显著的差异化趋势。中亚国家独立以来在社会经济发展、民众福祉改善方面有一些显而易见的进步,但总体而言依然处在全球发展的“边缘地带”。

(参见《中亚黄皮书: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19)》P17~3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1月)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