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二次“金特会”紧张筹备 能否突破“见完又僵”

柳丝、刘晨
2019年01月21日21:0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二次“金特会”紧张筹备 能否突破“见完又僵”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全球热点)二次“金特会”紧张筹备 能否突破“见完又僵”

  新华社记者

  据瑞典外交部20日消息,为筹备定于2月下旬举行的第二次首脑会晤,朝鲜与美国代表日前在瑞典举行工作会谈。韩国代表也参与了协商。

  分析人士认为,在国际社会较高期待和舆论较大压力下,朝美谈判若迟迟不见实质性进展,将挫伤双方积极性,不利于今后关系发展,因此筹备工作恐怕要迎难而上,为第二次“金特会”寻找突破口。

  【新闻事实】

  据韩联社报道,朝美代表集中讨论了第二次“金特会”的议题和后勤安排等。

  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在社交媒体上再次表示,期待与金正恩在2月再次会晤。

  美国副总统彭斯当天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说,美朝领导人之间的沟通“非常好”,美方期待朝方采取实际举措实现无核化,特朗普总统对此感到“非常乐观”并相信可以取得“真正进展”。

  据韩日媒体报道,韩国外长康京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21日分别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第二次“金特会”事宜通电话。

  特朗普此前对媒体说,朝美第二次会晤地点已选定、待公布。对此,美英媒体猜测的热门地点包括越南岘港。路透社还报道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将访问越南。截至目前,越南、朝鲜政府尚未证实此事。

  【深度分析】

  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认为,朝美目前都有需求推动双方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因此工作组级别会谈有可能为第二次“金特会”取得一定突破奠定基础。一种可能的方案是:朝方允许美国对宁边核设施或其他一些地方进行实质性核查,而美方同时放松部分对朝经济制裁,或默许朝鲜与一些其他国家的经贸交流,以此作为对朝方的“补偿”。

  郑继永还说,尽管朝美还未宣布会晤地点,但与去年选址新加坡一样,应当会考虑双方接受度、距离、安全保障等因素。

  对于这次协商采取朝美韩三边形式,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王生说,不能脱离朝美关系谈朝韩关系发展。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孙成昊说,目前美朝谈判主要还停留在路线图和宏观原则上,美国总统尚有较大决策权。若再深入到取消制裁等具体操作层面,总统将面临国会制衡。根据美国国会2017年通过的对俄罗斯、伊朗、朝鲜制裁法案,总统取消制裁须经国会批准。

  【即时评论】

  在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第二次“金特会”在即,并有可能取得一定突破。然而,朝美之间的关键分歧无法靠一次首脑会晤就彻底解决。如何避免“见后又僵”的局面?说到底,彼此既要顾面子,也要顾里子。

  过去一年来半岛局势的转圜充分证明,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各自合理关切、解决半岛问题是唯一正确选择。希望有关各方谈下去并谈出成果,在又一个春天到来之际向世界传出好消息。

  【背景链接】

  朝美领导人去年6月在新加坡举行首次会晤。此后,朝方中止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试射、释放多名美国人、送还朝鲜战争美军遗骸,美方叫停部分美韩联合军演。但双方无核化谈判陷入停滞。

  朝韩领导人在过去一年三次会晤,签署了《板门店宣言》和《9月平壤共同宣言》。双方还采取了设立共同联络事务所、撤除非军事区哨所等一系列举措。(记者:柳丝、刘晨;编辑:孙浩)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