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武藏野大学孔院师生包饺子迎新春

2019年01月21日09:5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东京1月20日电(记者刘军国)1月19日下午,日本武藏野大学孔子学院全体教师及学员30余人在东京江东区区民活动中心举行迎新春--包饺子联欢会。

下午1点时分,大家扎上围裙开始炒鸡蛋、切韭菜、拌馅、和面,一边学一边干,擀皮的擀皮,包饺子的包饺子。尽管饺子皮擀得薄厚不匀、圆不圆方不方,饺子包得或大或小、奇形怪状,但大家兴致勃勃,不亦乐乎,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饺子包好了。这时,有的煎,有的煮,很快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锅了。在香气四溢热气蒸腾中,武藏野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勇教授朗声致辞,感谢大家参加联欢会,为有这么多日本朋友喜欢学习汉语、喜欢中国文化而感到欣慰,同时表示作为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使者,我们会继续加油,为两国人民的友谊搭好桥牵好线。

掌声过后,大家一起开动,吃起了自己亲手包的饺子,空中立刻弥漫起饺子的香味和大家的欢声笑语。日本学员谈起了自己学汉语的苦与乐,谈起了对中国文化的感受,老师们也分享了教学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值得一提的是,在孔子学院工作两年即将离任的马兰老师意外地收到了学生们的鲜花和祝福。马兰老师每节汉语课堂上的绘声绘色、每次演讲比赛的耐心辅导、每次活动的热心参与,他们都点点滴滴地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此刻这份真诚的感谢让马兰老师留下了激动的泪水,她回顾了这两年与学生之间结下的深厚情义,回顾了与学生度过的美好时光,并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日本学生学汉语,能有更多的日本学员来中国,她随时欢迎学生们到她家做客……

欢聚的时刻是短暂的,但留给他们的回味是无穷的。饺子味道鲜美,香气四溢,它浓浓的中国味会一直留在齿间,留在心里。 

(责编:崔越、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