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夺得个人第七个围棋世界冠军

柯洁 想变得更了不起(体育大看台·动人生)

本报记者 郑 轶
2019年01月20日14: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柯洁拿下个人第七座世界冠军奖杯,成为围棋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大赛七冠获得者,在自己的战绩表上又添浓重一笔。

  在柯洁的前面,还有手握8个世界冠军的中国名将古力,还有曾纵横棋坛的韩国棋手曹薰铉、李昌镐、李世石有待超越。这位年轻的名将还在向着巅峰攀登,他“想让自己变得更了不起”。

  

  1月17日,贵州安顺,第四届百灵杯世界围棋锦标赛三番棋决赛战至第二局。官子阶段,中国棋手柯洁捻起一枚白子,直接斩杀黑龙。在他对面,18岁的韩国棋手申真谞放弃了抵抗,几手棋后便投子认负。163手中盘胜,这意味着柯洁以2∶0的总比分再捧百灵杯,拿下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七个世界冠军。

  时光倒回4年前,也是在百灵杯赛场,柯洁在五番棋决赛中以1∶2落后,他顽强奋起击败另一位中国棋手邱峻,第一次闯入世界大赛决赛就夺冠。那是柯洁获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当时他只有17岁零5个月。

  那个时候,世界棋坛正掀起一股青春风暴,“90后”棋手全面爆发。柯洁的天赋才华固然出众,早早蹿升至等级分世界第一,但国内外的竞争者如此之多,谁能扛起领跑旗帜实难预料。但很快,柯洁用实力证明自己并非昙花一现,从2015年1月至2016年1月,他一年内连夺3个世界冠军,率先捅破中国“90后”棋手“一冠群”的天花板。

  在世界棋坛,韩国的曹薰铉、李昌镐、李世石被公认为前三个“第一人”,中国名将古力八冠在握,与李世石一时瑜亮。年轻的柯洁站在新生代棋手的队伍前列,成为最有力的追赶者。国内首位蝉联同一项世界大赛冠军的棋手、连续40个月排名等级分世界第一、“人机大战”后达成22连胜、最年轻的世界大赛六冠获得者……一项项纪录,被柯洁书写。

  百灵杯是柯洁梦开始的地方,而今重回故地,他迎来更年轻的对手——“00后”棋手申真谞。“看着他,就如同看着曾经的自己”,经历“人机大战”淬炼后的柯洁,如今更淡定地看待比赛与胜负,“我想在巅峰上尽量多待几年。”

  此前7次闯入世界大赛决赛,柯洁只输过一次,越到大场面越能发挥的“大心脏”,成为他独步棋坛的“撒手锏”。本届百灵杯决赛首局,柯洁便上演反击好戏,在全盘处于不利的局面下,逼得申真谞在读秒中失误。次局较量柯洁执白,耐住性子,步步为营。关键时刻,申真谞再度误算下出“随手棋”,转换定型后柯洁确立优势,连续猛攻锁定胜局。

  如同一种轮回,柯洁回到迈向世界顶尖的最初舞台,演绎着更华美的乐章。21岁168天——柯洁打破了李昌镐的纪录,成为围棋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大赛七冠获得者。“现在的柯洁成熟了,心态比以前更稳。”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说。

  从第一冠到第七冠,光鲜的成绩与荣誉背后,柯洁也曾经历过低谷。围甲联赛遭遇连败,多次大赛接连失利,丢掉世界排名第一……柯洁在质疑声中成长、蜕变,“我承认自己不笨,是有着那与生俱来的1%的天赋;但在汗水的99%上,我从来没有打过折扣。”

  2018年12月,柯洁在三星杯决赛中力克韩国棋手安国铉,拿到世界大赛第六冠。不到两个月,他又让韩国围棋新一代领军者申真谞铩羽而归。柯洁前后8次番棋面对韩国棋手无一败绩,展示着中国棋手的信念和斗志。从1996年马晓春夺得中国围棋第一个世界冠军至今,中国棋手已经42次登顶世界大赛,尽管距离韩国棋手的59冠还有差距,但处于黄金时代的中国围棋,正酝酿着更多惊喜。

  长江后浪推前浪,少年江湖岁月长。拿下7座世界冠军奖杯,但柯洁还未达到自己渴望的巅峰。“人工智能时代,每个棋手都特别用功,我将尽全力面对任何一场比赛,想让自己变得更了不起。”赛后,柯洁如是说。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18日 14 版)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