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驻华大使:法中建交55周年深化创新务实合作

2019年01月18日08:5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法国驻华大使黎想(中)介绍法中建交55周年相关活动情况。  人民网记者 李琰摄
法国驻华大使黎想(中)介绍法中建交55周年相关活动情况。  人民网记者 李琰摄

人民网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李琰)“2019年对于法中两国来说具有特殊意义,一是法中建交55周年,其次是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希望法中关系在新一年里和谐、繁荣。”1月17日法国驻华大使黎想在使馆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开门见山道出今年两国关系发展将迎来新的契机。

1964年,法国成为第一个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这一特殊的外交关系让两国发展到今天紧密持久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历史的必然。黎想认为,法中两国一直秉持相互尊重,在此基础上保持了非常开放、友好、坦诚的交流。双方在一些传统领域开展了非常好的合作,包括核能、航空航天、农业、食品加工等。“在2018年1月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的推动下,我们将双方合作拓展到新的领域,比如可持续发展产业、生态转型、航天领域、人工智能等。”黎想还向不久前中国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成功着陆表示热烈祝贺。

此外,在更加拉近法中两国民间交流的文化、体育、旅游等领域,双方合作也是硕果累累。据法方统计,2018年约有220万中国公民赴法旅游,在法留学的中国学生达到3.7万余人,这一数字在未来几年还将不断攀升。

谈到面对全球性问题的挑战,黎想强调,英国“脱欧”后,法国将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的欧盟成员国,法国希望同中国继续保持共同工作的势头,在气候变化、反恐等全球共同面临重大挑战的领域加强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我们要共同支持和维护多边体系,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法中两国都主张支持以多边的方式应对问题,都认为应该继续对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体系进行改革并不断提高多边体系效率。”

毫无疑问,中法建交55周年将为两国关系发展创造新的机遇,两国也将借此机会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庆祝活动。据黎想透露,2019年年内有望实现两国领导人互访。法国一系列部长级访华安排也在有条不紊推进中,包括法国文化部长、高等教育、研究与创新部长、卫生部长和农业部长等访问。本月末,法国外交部将正式启动庆祝法中建交55周年活动,并为法中建交55周年徽标揭幕。与此同时,中方举办的一系列庆祝建交活动也将拉开序幕。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响应者,法国将派出政府高级别代表团参加今年4月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黎想表示,法中两国将在此框架下积极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而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给法国带来的商机,将吸引更多法国企业积极报名参加第二届进博会。“因为进博会,法国牛肉再次打开了中国市场,法中农业合作有了新的突破。我相信,法国企业没有理由放弃中国如此之庞大的消费市场。”

谈及近期华为遭西方国家围堵,黎想认为这个问题应从两方面来看。他首先指出法国财长勒梅尔之前已经非常清楚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华为去法国投资,就像任何一个外国企业一样,我们表示欢迎。它也像所有对法国投资的外资企业一样,都要遵守同样的程序,我们不会对华为进行特殊对待。”

关于该问题的第二个方面,法国财长也很清楚地表示,法国像世界上大部分的国家一样,其中也包括中国,在外国企业进行投资的时候,政府有权利检查这属于哪类投资。

“我们最希望看到的是能给法国带来就业的投资。如果外国企业,不管是来自中国、美国、日本或者非洲,它们只是为了买而买,这对于政府来说没有更重要的意义。”

“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为法国带来就业、带来人才、带来附加值的项目。除此之外,我们在欧盟也支持建立一个审查机制,在一些特定领域,比如涉及国家主权、国家安全的领域,对外来投资进行审查。”

黎想指出,中国对外来投资也是有一些清单,明确哪些领域是不可以投资,哪些领域的投资是有限制的。法国也有类似机制,比如“企业发展与转型工作计划”(PACTE)所规定:在一些有明确规定领域的投资,国家是可以进行审查。

“我还想补充一句,这一机制不是针对中国的,而是针对任何一个来自外国的,包括欧盟国家在内的投资行为。另外非常简单的原因是,根据法国和欧盟的规定,我们必须对外国企业一视同仁,这是我们必须遵守的原则。”

(责编:崔越、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