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汉语国际传播添砖加瓦

黄蓓蕾
2019年01月18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随着“汉语热”持续升温,对外汉语专业也受到越来越多学生的青睐。

许佳音是烟台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作为班主任助理,她负责帮助同校的外国留学生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比如,外国留学生通常会遇到口语用词不地道、近义词区分不清、发音分不清、分不清楚in 和ing等问题。因为汉语不是母语,外国留学生不能敏锐地感知这些细微的差别。许佳音便帮助他们解答类似的问题。

“随着中外交流的增多,中国的就业前景越来越好,很多外国留学生也愿意来中国发展。”许佳音说。

选择汉语国际教育作为未来发展之路,许佳音有自己的想法。

“我之所以选择对外汉语专业,是因为我的英文不错,又喜欢中文。同时,我坚信对外汉语专业的就业前景会很好。不仅孔子学院需要汉语教师,不少汉语培训机构也在招揽对外汉语教师。”许佳音说。

姜金钊同样就读于烟台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他看来,对外汉语教师不仅承担了教学任务,更代表了中国的形象,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汉语教师是传播者,是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重要参与者。”

姜金钊认为,在与外国留学生交往中,也可以介绍中国文化。比如,与留学生一起吃饭时,对方常会问一些中国的传统习俗——冬至为什么吃饺子等,这就是很好的交流机会。而在交流过程中,汉语教师也会受益匪浅,对中国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了解。

为了帮助外国留学生提高汉语水平,许佳音与同学一起开设了“汉语角”,以给留学生提供更多的帮助。

许佳音说:“大多数留学生是因为热爱才选择学习汉语,这让我感到自豪。在学习过程中,大家互相交流,互相包容,像一个大家庭。我希望自己能够学有所成,继续为汉语国际传播添砖加瓦。”

(责编:罗冰倩(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