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别叫我“老外”》

“歪果仁”的中国梦

海外网  孙晓璇
2019年01月16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寻求更多元的发展方向和生活方式。他们见证并参与了中国的发展与繁荣,他们既是建设者,也是受益者。人民日报海外网日前推出《别叫我“老外”》系列纪录片,历时一年半,在北京、天津、成都三个城市,追踪拍摄来自美国、俄罗斯、土库曼斯坦、埃塞俄比亚等9个国家的“歪果仁”,深情讲述他们的中国故事。

  因为热爱摇滚乐21岁的芬兰小伙艾博来到北京,这里汇集了中国最好的乐手,包括他最喜欢的窦唯。中国的年轻人热爱摇滚,这让他获得了很多演出机会。和艾博一样来北京寻找发展机会的还有韩国人金智虎,2007年,在美国生活了15年的他偶然来北京承接一个建筑设计项目,之后便毅然决定留在北京发展。金智虎看中了北京快速的城市化带给一个年轻设计师的发展空间。他说:“韩国和美国能深挖的空间比较小,但在中国,这个空间是广阔的。”

  “老板多放点辣椒!”这是美国人江喃学会的第一句成都话。20年前,他作为交换生刚来成都时,不会说中国话,也听不懂成都方言,只知道当地人因为喜欢吃辣椒,江喃迅速融入了当地生活。后来因为参加一次吃辣椒大赛,成为成都小有名气的“老外”。现在的江喃在当地经营一家火锅店,和成都结下了不解之缘。

  同样在中国开启新生活的还有家住天津的墨西哥机长雷默安一家。当初决定来中国时,女儿因不愿离开家乡和他冷战。当他带着全家启程前往中国时,雷默安曾默默流下眼泪,怀疑自己的决定是否正确。

  没想到,中国的一切让他震惊。如今,他不仅承担驾驶工作,还为中国蓬勃发展的航空业培养年轻的飞行员。雷默安感叹说:“在中国,我找到了机长的真正价值。”而一度对中国有抵触情绪的女儿也爱上了在天津的生活。

  《别叫我“老外”》中的9名“老外”,怀揣着各自梦想远渡重洋,踏上这片土地。

  不只是在北京、天津、成都,其他城市的“老外”们也在努力奔跑,他们都是追梦人,在中国寻找属于他们自己的幸福。

  这部纪录片一经播出,引起了网友强烈的反响。通过严谨的策划、精良的制作和强有力的推广,《别叫我“老外”》获得了良好的口碑,成为中国优秀纪录片的又一代表作,同时也成为了重要的文化输出品牌和传播典范。

(责编:赵艳(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