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改革开放永远充满活力(国际论坛)

马丁·雅克
2019年01月15日0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改革开放赋予中国人民非凡的创造能力、不断增长的好奇心、开放的态度和不断学习的浓厚兴趣,这些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推动力

  

  1978年,中国开始实施伟大的改革开放政策。当时,世界上没有人预想到,中国将在40年内经历人类历史上最显著的经济转型。

  这是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高瞻远瞩,认识到中国通过改革能够取得巨大进步,同时认识到中国需要对外开放,需要向世界学习。他认识到旧有机制需要改变的地方,并积极推动寻找更具活力的发展方式。在这一过程中,他带来了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市场经济被视为社会主义的组成部分;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都是国际体系的一部分,不应彼此分离和孤立。

  改革开放也是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改革标志着不断迈向未知领域,在中国国情的基础上探索全新的发展方式。中国学习了西方市场经济理念,并将其与计划经济相结合,产生了良好效果。中国不断融入全球经济,在与西方的合作与竞争中不断进步,这是中国展现大国自信的标志。

  改革开放是一场伟大的变革,释放了中国社会蕴藏的巨大能量。很多东西都被重新思考,不符合实践要求的模式和方法被放弃,中国孜孜不倦地寻找新的解决方案。改革开放让中国社会充满活力和创造力。更为重要的是,改革开放赋予中国人民非凡的创造能力、不断增长的好奇心、开放的态度和不断学习的浓厚兴趣,这些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推动力。

  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谈到中国改革开放的意义时,不能只局限于中国,而是要有全球的视野。中国是一个巨大的贸易国,中国的对外投资不断增长,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等,都对世界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改革开放还给世界带来了一种新的思维方式。中国的改革开放之路越来越具有吸引力,这从各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广泛和热情支持中就可以看出。

  改革开放的未来在哪里?改革开放是一种思维方式,一个过程,一种将现实视角与战略视角相结合的转型方法。“一带一路”倡议展示的正是改革开放的思维:在不断扩大合作的过程中,找出更有效、更务实的办法。

  世界正处在重要的历史关头。面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思潮,中国承诺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扩大金融领域的外国投资清单,扩大进口,并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在40年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也面临不少挑战。中国既要融入世界经济,也要保持中国基于自身历史和文化而形成的独特特点,坚持走自己选择的道路。中国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在某种程度上,每个发展中国家都面临同样的选择,这就是中国经验对那么多发展中国家有如此强的吸引力的原因。

  (作者为英国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15日 17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