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矛盾依旧脱欧协议过关难 欧盟认为英将延后脱欧

2019年01月14日15: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中央社”报道,英国国会15日将就脱欧协议进行表决,但由于各方人士意见难以统一,首相特蕾莎·梅的脱欧协议草案或将遭到否决。欧盟方面分析认为,英国或提出延长脱欧期限。

报道称,特蕾莎·梅将在14日于英格兰中部的特伦特河畔斯托克市(Stoke-on-Trent)向工厂工人发表谈话,以挽救她耗时18个月才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据悉,特蕾莎·梅将喊话“我们全都有责任落实公投结果”,为争取国会支持协议做最后一搏。

据特蕾莎·梅办公室发出的谈话文本,特蕾莎·梅将在演讲时表示:“我请国会议员慎重考虑他们的选择对英国民众民主信仰的影响。假若公投结果是留欧,而我们却发现国会试图通过脱欧来顽抗,会发生什么事?”

据报道,特蕾莎·梅选在斯托克市发表谈话意义重大,位于英国国会北方约217公里的斯托克曾是全球陶器业的心脏,在2016年公投时赞成脱欧的比例高于英国各地。

但有分析指出,特蕾莎·梅只剩24小时来挽救她的脱欧协议,但目前看来希望渺茫,因为协议在国会通过所需的支持,与她去年12月因害怕遭否决而推迟交付国会时差不了多少。报道特别指出,现在的问题是特蕾莎·梅下一步该怎么办。

工党党魁科尔宾(Jeremy Corbyn)13日表示,只要脱欧协议遭国会否决,工党会很快对首相提出不信任案。但有分析指出,在野党对特蕾莎·梅发动不信任案,同样过关机率渺茫,一旦失败,科尔宾或迫于压力而不得不支持要求进行第2次公投的跨党派呼声,届时他或许会引发党内脱欧派的反弹。

据报道,欧盟则等着看15日的表决结果后再决定如何回应。据欧盟官员表示,有部分分析认为,特蕾莎·梅或将延长英国正式脱欧的期限。多位欧盟官员表示,若英国国会以超过60票的差距否决,几可宣告脱欧协议已死,日后谈判将陷入未知;若以些微差距否决,欧盟还可能会在考虑是否有其他办法,以便协议最终能通过英国国会表决。

但有消息称,英国一名主张脱欧的内阁成员认为,目前的问题在于所有人都各怀鬼胎,有意拖到最后一刻。

他表示,“首相觉得越接近3月29日,人们就越愿意离开悬崖边并支持她的协议;留欧派认为只要僵局还在,最终就能推迟脱欧并促成第2次公投;脱欧派想的则是若照这样发展下去,最终会无协议脱欧,因为规定就是如此。”

研究机构欧洲改革中心(Center of European Reform)主任查尔斯·格兰特(Charles Grant)表示,很可能到3月前都看不到解决的曙光,“但随着最后日期的临近,由于没有提前进行大选,第2次公投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再加之国会如果不想无协议脱欧的话,特蕾莎·梅的脱欧协议可能就将迎来契机”。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