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国民众纪念德共创始人遇害100周年

2019年01月14日07:5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数万德国民众13日参加一系列活动,纪念德国工人运动杰出领导人和德国共产党创始人罗莎·卢森堡和卡尔·李卜克内西遇害100周年。

柏林当天冬雨绵绵,气温接近零摄氏度。纪念活动主要由德国左翼党组织。当天早上,左翼党双主席卡特娅·基平和贝恩德·里克辛格与上万民众一起从法兰克福门广场步行5公里来到位于柏林市区东部的社会主义者公墓墓地,参与者也有来自西班牙、法国和古巴等地的民众。

卢森堡和李卜克内西的墓碑坐落在公墓正中间,紧挨在一起,后面竖立着的一座高大的石碑上写着“逝者提醒着我们”。人们将手中的花环和花束放在墓碑上后,在墓碑前静默一分钟,然后围绕石碑缓缓走一圈。

纪念卢森堡和李卜克内西遇害的活动每年举行,今年恰逢100周年,参与者人数大大超过以往。

卢森堡和李卜克内西均出生于1871年,早年投身于工人运动和反帝斗争。两人在一战中从事反战运动,发起成立左派“斯巴达克斯联盟”,并在此基础上于1918年底成立了德国共产党。1919年1月15日,两人在发起反对社会民主党政府的总罢工失败后,被德国自由军官团杀害。(记者任珂 张远)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