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智龙X计划” 让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全过程

2019年01月11日08: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智龙X计划” 让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全过程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1月10日,“智龙X计划”及首部全学段《人工智能实验教材》座谈会在京举行。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要抢抓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必须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妇女儿童教育国际文化中心组织指导下,河南人民出版社和好学智慧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共同组成的人工智能专家智库,迅速启动“智龙X计划”,同时成立《人工智能实验教材》编写委员会,打造出一套从幼儿园到职业教育的全学段人工智能实验教材。这是“智龙X计划”的基础内容,从教学套件开发、教师教学培训、教学互动平台建设、人工智能综合实验室建设、产业研发等方面全面推进中国人工智能人才梯队的培养,让中国的教育、科学、文化发展更快、推广更远。

教材结合了理论和实践的自然学习规律,站在教师“教好”的角度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同时,教材还配套了学习资源工具套件,站在学生“学好”的角度开展体验式学习;构建智能学习网站(“趣AI”人工智能云课堂),实现师生的良好互动与及时反馈,让人工智能赋能教育教学全过程,使得教与学智慧化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人工智能丛书有五大特点。

幼儿园系列结合幼儿园小朋友在合作意识、规则意识、动作灵活、控制能力明逐渐增强,抽象思维能力的萌发期,根据幼儿园儿童的心理特征,揭开搭建与互动的种种奥秘,力求让孩子形成全面发展与个性化发展相统一的终身学习习惯。

小学系列从一年级到五年级,教材的定位分别是“寻找人工智能”,“感受人工智能”,“使用人工智能”,“创新人工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和“拓展人工智能”。

初中系列注重人工智能技术的基本原理介绍和具体的实际操作,文字浅显易懂,尽量不使用专业术语。提供了配套的在线学习平台。

高中系列针对高中阶段学生的思维特点,教材深入浅出,内容广泛,包括智能手机的人工智能精彩应用。在人工智能内容拓展方面,云计算力、大数据等都有所涉猎,体现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边界变化。

职业教育系列职业教育教师和硕博研究生打造的精彩课程,从培养学生的人工智能应用技能出发,教材的基本理论深入浅出、易读易懂,实践环节讲解详细,可操作性强。

据悉,该丛书是国内首套以“人工智能与实践实验相结合”的实验教材,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和职业教育等学段,这套教材的编写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以及产学研的结合,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的融合。

(责编:赵芮(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