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创新引领未来 服务助推发展

第七届中国中小企业创新服务大会在佛山举行

2019年01月07日15: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创新引领未来 服务助推发展

人民网讯 1月4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和佛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七届中国中小企业创新服务大会”在佛山市隆重举行,大会由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苗长兴主持。

本次大会秉承“互助成长、互利共赢、协同服务、创新发展”的办会理念,开展“中国中小企业‘走出去’”、“智能制造驱动企业转型升级”、“中小企业商业模式创新”3个平行主题论坛,多角度、全方位展开探讨,为“一带一路”“互联网+”等重大战略背景下,我国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指明方向。

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执行会长刘玉浦表示,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推动了我国经济发展,优化了企业结构,繁荣了城乡市场,扩大了社会就业。中小企业与民营企业互为主体,创新发展是中小企业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灵魂,中小企业的创新服务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需要社会各个方面共同努力和支持。本次大会搭建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经验,资源共享的平台,创新服务方式,整合服务资源,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方式。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叶定达指出,中小企业“走出去”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中小企业是最为活跃的创新群体,能够适应国际市场上技术更新快的特点;其次,中小企业的规模对市场反应的速度比较灵敏,能够及时做出调整;第三,我国中小企业产品丰富,竞争力较强,在国际市场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当然,中小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会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一是中小企业普遍缺乏国际性经营人才和经验;二是难以有效识别境外国家政治、经济等方面存在的潜在风险;三是我国大部分中小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中处于价值链的低端,国际竞争力较弱。

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罗俊章副主任认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主体,我国制造业规模位于世界第一位,但与先进国家相比,我国工业大而不强的问题比较突出。论坛邀请了各方行业专家、学者、科研机构和企业代表进行分享,集思广益,形成合力,面向企业智能制造发展需求,帮助企业实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引导企业推进智能制造发展,加强协同创新,推广适合中小企业发展需求的信息化产品和服务,推动云制造等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建立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协同创新的机制,协助企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制造业的未来竞争新优势。

阿里巴巴1688企业服务部副总经理彭小明表示,推动中小企业智能化转型,需要政府和企业自身共同努力推进,1688致力于推动广大中小企业供应链数字转型,通过联合数千家saas软件和智能硬件服务商,结合阿里创新技术研究成果,开发灵活、简便,符合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特点的智能化工具,帮助中小企业享受技术发展的红利。

鼎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俊杰表示,智能制造是大势所趋,数字工厂可以帮助企业在生产线和管理上实现智能升级,一方面节约企业的生产成本,另一方面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通过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和规划,帮助中小企业做转型升级。

此外,大会还设置了金蝶、晶未科技、知企网 、中国联通佛山市分公司等企业展示对接专区,聚集优质服务资源,展示服务创新实践成果,针对新常态下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痛点难点问题和服务新需求,利用最新科技手段,通过现场演示、交互式体验等多种形式,为前来参会的佛山当地中小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搭建信息互通、项目合作对接平台。

(责编:赵芮(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