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大报精粹>>风从东方来

中国改革开放,对世界进步发展至关重要(风从东方来——国际人士亲历中国改革开放)

2018年11月22日13: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罗伯特·劳伦斯·库恩

  赫奥尔西纳·依盖拉斯

  亚历山大·洛马诺夫

  旭日夫

  发展中国家的光辉榜样 

  罗伯特·劳伦斯·库恩

  大约30年前,我第一次受邀来到中国,为中国发展市场经济提供建议。从抵达的那一刻起,我就被这个国家深深迷住了。中国人充满热情,他们渴望学习,努力改善生活。我当时就认为,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很快就会对整个世界产生重大影响,但我当时没有想到,中国会对我个人也如此重要。

  能成为许多中国人的老朋友,是一件让我非常自豪的事情。我有幸访问过中国60多座城市:杭州、广州、哈尔滨、上海、兰州、青岛、昆明、天津、成都……也对中国的发展有了更深的体会。那些教会我理解中国40年改革开放历程的人来自各行各业,有官员、学者、科学家、企业高管,也有农民、工人、士兵、普通上班族和学生。

  2006年,我有幸见到了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他当时引用盲人摸象的典故,告诉我看待中国不能只有单一的视角。他说,分析中国需要用横向视角把握不同地区,也需要用纵向视角把握整个发展历程。今天,当我对人讲述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时,就尝试将这两种视角相结合。

  回顾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我一直关注两个问题:第一,为什么40年后中国还需要改革开放;第二,中国将在哪些领域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在我看来,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创造了奇迹,同时也伴随着一些棘手的挑战,这就是为什么当前中国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未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将追求发展质量上的提高。

  今天,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格局中的重要角色。从贸易、金融到外交、国防,从科技、创新到文化、体育,中国的一举一动越来越具有全球影响。近些年来,我一直做客全球各大媒体,就中国时政发表看法。我很荣幸能够为促进中国与世界的沟通作出贡献。这种沟通的需求从未如此强烈。举例来说,自2017年中共十九大至2018年两会之间,仅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英国广播公司,我就接受了足足24次有关中国主题的采访。

  有人问我,改革开放40年,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有没有什么是依旧不变的?我回答,中国人的爱国精神。曾经有人说,中国的发展至少在某种程度上是由爱国主义驱动的。几年前的一个深夜,在北京结束一场会议后,朋友问我什么时候休假,我回答:“这就是我的假期!” 我想说的是,我被中国人的爱国精神所激励,从事同中国相关的工作让我充满激情。

  中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奇迹,但我却想说,这只是第二位的变化。在我看来,中国改革开放40年,第一位的变化是中国人民精神状态的变化、生活水平的提高。100年甚至1000年之后,当未来的史学家回溯过去,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惊人成就将被认为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经济转型之一。展望未来,中国的成功转型不仅是发展中国家的光辉榜样,也将对全世界的进步与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者为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本报驻美国记者郑琪采访整理)

  

  对地区和全世界产生积极影响

  旭日夫

  1980年我考入蒙古国国立大学俄文学院,一年后就赶上中文系教授罗布桑扎布从各专业尖子生中招收汉语生。当他问我是否愿意学汉语时,我还有些犹豫:毕竟多数蒙古国民众当时都在学习俄语,我改学汉语会有前途吗?但在父母的鼓励下,我最终选择转入汉语系。这次重要选择,注定让我此生与中国结缘。

  大学毕业后,我进入蒙古国科学院东方研究所从事与中国相关的研究工作。那时的蒙古国与外界交流不多,虽然我学了4年汉语,实际上对当时的中国知之甚少,对1978年以来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的情况更是一无所知。随着蒙中关系实现正常化,留学名额逐年增加,我终于有机会到中国留学。

  1991年,我乘坐乌兰巴托至北京的国际列车到达北京站。下火车后,我乘坐地铁2号线到达西直门站,再换乘375路公交车到位于五道口的北京语言学院。当时我觉得学院离市中心很远,交通也十分不便。如今的北京已经有非常完善的公共交通网,一条条主干道如同城市的动脉,通往全国各地的高铁更是为往来北京的人们提供了极大便利。今年5月我参加中国商务部组织的培训班,第一次体验了上海至南京时速最高350公里的高铁。高铁平稳而舒适,让我深深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给中国带来的变化是我们所难以想象的。

  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也带动了蒙古国经济发展。1990年,蒙古国刚开始引入市场经济,就发生了严重经济危机,食品和日用品极度短缺。来自中国的服装、食品、日用品等商品在乌兰巴托十分畅销,深受当地市民青睐。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40年来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并取得非凡成绩,殊为不易。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宣布继续扩大开放,促进经济贸易全球化,更加难能可贵。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对蒙古国,对地区和全世界产生的积极影响有目共睹,也将继续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

  (作者为蒙古国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本报驻蒙古国记者霍文采访整理)

 

  为世界互利合作提供新机遇

  赫奥尔西纳·依盖拉斯

  我与中国的缘分始于一本书。16岁时,有人送了我一本《易经》,它使我对中国文化深深着迷,开始大量阅读关于中国文化和历史的书籍。1979年,当听说西班牙和中国政府有互换奖学金项目时,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如愿获得了资助。我第一年在当时的北京语言学院学习汉语,第二年去北大历史系攻读研究生。在我印象中,当时北京的大部分建筑只有四五层高,高楼大厦不多。

  1981年我回到西班牙,进入埃菲社工作,1982年4月我又被派到中国工作,成为一名常驻记者。当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我无时无刻不感受到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菜市场上的商品丰富起来了,有更多种类的水果和蔬菜供人们选择;人们穿着的服饰种类多了,颜色也更加丰富多彩。各国都想跟中国建立联系,外国代表团络绎不绝地到访北京。那真是一段充满活力的时光,也是我特别忙碌的一段时间。

  此后,我每次去中国都能感受到中国发展的步伐在不断加快。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4年前访问青海省省会西宁市的经历。我担任驻华记者时,曾游历了中国许多城市,但一直无缘前往青海。在我的想象中,西宁市可能不太发达。但是当我真正来到那里,看到城市里高楼大厦鳞次栉比,街道宽阔繁华……我深深地感受到中国发展的速度之快、维度之广。

  随着中国的发展进步,中国对其他国家人才的吸引力、中国文化在海外的感召力都在不断增强。当年我参加互换奖学金项目时,名额只有5个,在中国学习的西班牙和拉美学生加起来也不过几十人。如今,有2000多名西班牙人在中国学习,超过4万名西班牙人在学习汉语。我认为,这正是改革开放带来的积极影响之一——世界越来越了解中国,中国也越来越融入世界。共享教育资源和扩大文化交流,对加深民间交往、促进国家间关系的发展也起着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让中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让中国成功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并不断向创新型经济体迈进。更重要的是,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有数亿人口摆脱了贫困,这种发展经验值得广大发展中国家借鉴。当前,中国政府还在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不懈努力。我相信中国有能力实现这一目标,为世界发展贡献更多中国经验。

  当今世界存在诸多挑战。中国已经清楚地认识到,正是源于开放和合作,中国才取得了当前的发展成就。所以中国也一直秉持开放和合作的理念,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提供了加强互利合作的新机遇和新路径。我认为,西班牙乃至整个欧洲都应该更加积极地参与到这一倡议中,与中国一道为构建一个更加和平、开放、包容的世界共同努力。

  (作者为西班牙智库“知华讲堂”副主席、西班牙留华同学会会长,本报驻西班牙记者姜波采访整理)

 

  中国对各国充分展现出友好和善意

  亚历山大·洛马诺夫

  上世纪90年代我初到北京,当时北京的地铁线路与站点都很少,从城市的一端到另一端非常不便。我的中国朋友们出行大都依靠自行车。现在的北京今非昔比,交通便利,公交、地铁四通八达。

  2017年,我乘高铁从北京前往邻近省市。最让人感慨的是,许多发达国家都没有高铁,而中国旅客却已对乘高铁出行司空见惯。除此之外,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创新交通工具、智能家居和移动支付在中国也“飞入寻常百姓家”。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敞开国门,虚心向世界各国人民学习先进技术和经验,但不是照抄照搬别国模式。经济发展依靠市场“无形的手”与国家宏观调控“有形的手”共同作用,国有与民营经济比翼齐飞,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

  除了在经济和科技领域取得了巨大发展,中国在民生和文化领域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去年我最难忘的经历,是在上海新建成的长达21公里的浦东沿江慢行步道徜徉。在这一为市民创建的公众休闲空间里,人们呼吸着江边的清新空气,饱览沿江如画美景。它展现了中国现代化的面貌,满足了人民更高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在我看来,这是中国改革开放成就最令人赏心悦目的画面之一。

  我和中国同行的交往是我理解中国最直接的方式。早在上世纪90年代,我就开始与中国学术界交往。我观察到,在过去的十多年里,中国在人文科学领域的研究水平显著提高。现在中国的社会学者熟悉世界最新研究成果,研究逐渐与世界接轨,学术期刊的质量也大大提高。中国学者更加注重思考中国特色、阐明中国文化的优点,总结中国发展道路的成功经验,致力于在世界语境下讲好中国故事。学者的参与也促进了中国的发展。他们深感自己对祖国的未来负有责任,因此尽自己所能为国家培养研究人才,为国家发展献计献策。

  当今世界发展日新月异,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也需要不断补充完善,以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近年来不断发生的“黑天鹅”事件,其实都不是偶然现象。中国结合自身实际,走出了一条富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为世界的发展提供全新选择。某些西方人士对此心生疑虑,或者抱有成见,否认或者歪曲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不过明眼人都看得见,中国对各国充分展现出友好和善意,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尤其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联结民心、畅通经济,造福相关国家和人民,正在产生深远影响。

  (作者为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本报驻俄罗斯记者张晓东采访整理)

  版式设计:郭 祥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2日 23 版)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