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安倍发表新年讲话 欲加快谈判日俄和平条约

2019年01月02日07:3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日发表新年讲话时承诺,日本将在2019年与俄罗斯就缔结和平条约加快谈判。

安倍说:“我们现在处于重要转折点,将积极寻求解决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后的外交问题。”日本政府人士说,安倍定于21日访问俄罗斯,会晤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届时,两人将详细讨论缔结和平条约事宜。

日本和俄罗斯迄今没有缔结和平条约,“北方四岛”领土争端是主要原因。“北方四岛”指国后岛、色丹岛、择捉岛和齿舞诸岛,日本称“北方领土”,俄罗斯称为“南千岛群岛”。

这些争议岛屿位于日本北海道以北、俄罗斯堪察加半岛以南即千岛群岛南部,二战结束以来相继由苏联和俄罗斯控制。

安倍和普京去年11月在新加坡会晤,商定依据《日苏共同宣言》加快日俄和平条约谈判进程。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随后澄清,两国商定以《日苏共同宣言》为依据讨论领土争端,不意味着俄方将“自动”移交争议岛屿。(张旌)【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