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新年贺词

2019年01月01日09:2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殷淼 摄影)
资料图: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殷淼 摄影)

人民网联合国12月30日电(记者 殷淼)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2月29日表示,2018年全球面临的危险仍将在2019年继续存在。尽管面临一系列挑战,但世界仍有理由对未来抱有希望。

古特雷斯在发表2019新年致辞时指出,2018年气候变化的发展仍然“比我们的行动更快”,同时,不断深化的地缘政治分歧使得冲突更加难以解决。此外,不容忍现象正在增加,而信任正在减少。空前多的人正在寻求安全和保护,不平等现象正在扩大。“人们正在质疑这个少数人拥有着与一半人类等量财富的世界”。

古特雷斯说,然而,世界也有理由对未来抱有希望。也门的历史性谈判至少为和平创造了机会。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9月在利雅得签署协议也是让人们可以保持乐观的原因,该协议缓解了双方长期的紧张局势,并使整个地区的前景得到改善。南苏丹交战各方之间达成的“振兴和平协议”,旨在重振和平的机会, 南苏丹“在过去的四个月中取得了比前四年更多的进展”。联合国还能够将各国代表聚集在波兰的卡托维兹,商定实施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工作细则。

古特雷斯说:“最近几周,联合国主持达成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移民和难民问题全球协定。”此外,各国人民都在动员起来共同追求可持续发展目标,他将其称为“我们在一个健康的地球上实现和平、正义和繁荣的全球蓝图”。

古特雷斯说,现在我们需要增强信心,战胜这种生存威胁。古特雷斯强调,“当国际社会进行有效合作时,世界将取得胜利”。古特雷斯说,2019年,联合国将继续将人们聚集在一起,发挥桥梁作用,并为解决方案创造空间,同时推动变革。

古特雷斯表示:“新年伊始,让我们下定决心共同面对威胁,捍卫人类尊严,共同建设一个更美好的未来。祝世界在2019年和平、繁荣、健康。”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