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独家专栏>>非洲记者看中国>>肯尼亚K24电视台记者卡洛琳·姆万基

肯尼亚借鉴中国防作弊经验

【查看原图】
肯尼亚借鉴中国防作弊经验
肯尼亚借鉴中国防作弊经验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06月12日08:50

人民网讯 肯尼亚K24电视台记者卡洛琳·姆万基5月23日报道:肯尼亚教育部部长弗雷德·马蒂安吉最近公布了一系列严厉措施,旨在遏制国家考试中的作弊行为。这一举措引发热议,一些学校和家长对其中禁止学生考前祷告的规定尤其不满。

和肯尼亚一样,中国也有着考试导向的、高度竞争的教育系统,中考和高考便是其中的重中之重。高考被称为世界上压力最大的考试,每年超1000万学生参加,但进入大学的名额有限,因而关于作弊的报道层出不穷。仅2015年就有2000多名学生因各种考试违规行为被查。

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管控考试作弊行为。2015年11月,中国刑法第284条新增规定,将作弊行为视为犯罪,最高可判处7年有期徒刑。组织考生作弊——帮助考生作弊的老师和家长亦不例外——将被处以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违法者还将在1至3年内被禁止参加各类国家教育考试。《2012年肯尼亚国家考试委员会法案》也有类似规定,但在执行方面存在问题,缺乏严重后果的威慑只会导致作弊现象有增无减。

在肯尼亚,考试是学生一生一遇的大事。虽然在中国考试亦有重要作用,但却不能决定学生生死。学生的思想品德、音乐、绘画、身体素质和社会贡献等都是衡量标准。学校会记录一个学生在这些方面的表现,并将结果体现在考试分数中。

(http://www.mediamaxnetwork.co.ke/people-daily/222295/china-tips-kenya-on-exam-integrity/)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