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东盟共同体梦想成真(钟声)

2015年12月31日02: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站在新起点上,东盟一体化进程继续发展,有助于亚洲区域和跨区域合作、互联互通建设收获新动力,有助于东亚乃至整个亚洲地区合力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

  

  12月31日,东盟共同体宣告建成。这一历史性时刻,凝聚着东盟十国人民寻求“同一个愿景、同一个身份、同一个共同体”的梦想,也标志着亚洲历史上第一次建成次区域共同体,地区合作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从国际体系演进的视角来看,东盟共同体建设意义深远。东盟成立之初,世界尚处在冷战两极格局之下。东南亚国家联合自强,有助于维护自身独立,避免成为霸权之争的牺牲品。48年来,东盟致力于加强内部团结,努力化解地区纷争,有效应对了柬埔寨问题、亚洲金融危机等重大挑战,使整个地区一步步从战争走向和平,从贫穷走向发展,摆脱了昔日“亚洲巴尔干”的命运。东盟国家通过一体化建设加快自身发展,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日益成为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的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当前,经济总量达到2.5万亿美元的东盟已经成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且有望继续实现跨越式发展。有预测显示,依照当下的发展速度,东盟将在2020年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正如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所言,东盟已经迎来属于自己的时刻,东盟能够也应该在塑造亚洲世纪中发挥重要作用,并参与共同打造一个繁荣、和平、开放的世界。

  尽管东盟一体化进程仍面临诸多挑战,成员国之间在政治制度、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民族、宗教、文化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但是东盟在自身发展和对外交往中,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东盟方式”,强调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这种以和而不同、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为核心理念的处世之道,不仅为各国正确处理国家间关系、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积累了正面案例,贡献了独特智慧,也有助于东盟国家继续克服眼前的种种困难,继续平稳走好一体化之路。

  作为东盟的重要邻国,中国一直坚定支持东盟一体化和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在中国看来,东盟共同体的建成为中国—东盟打造和建设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新的机遇。

  一方面,东盟一体化稳步推进有利于东南亚地区的稳定、合作与发展。周边的稳定繁荣于中国而言,无疑是重要的战略利益。另一方面,从彼此间务实合作的视角来看,作为东盟共同体三大支柱之一的东盟经济共同体旨在建成一个有竞争力、发展平衡并与国际接轨的单一市场和生产基地。这有利于中国同东盟在更高水平上开展经贸合作,优化资源配置,延伸产业链条。此外,东盟共同体建成后,地区国家在加强互联互通、升级基础设施方面的需求将进一步凸显,同中国加强相关合作,特别是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的空间也将随之加大。

  站在新起点上,东盟一体化进程继续发展,有助于亚洲区域和跨区域合作、互联互通建设收获新动力,也有助于东亚乃至整个亚洲地区合力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31日 22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