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总理“意外”访巴释放积极信号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  迅  本报驻印度记者  吕鹏飞
2015年12月27日03: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印度总理莫迪12月25日在从阿富汗回国途中突访巴基斯坦,让印巴两国舆论颇为意外,不少媒体都在标题中使用了“令人惊讶”一词。这也是印度总理自2004年以来首次访问巴基斯坦。

  12月25日是巴基斯坦国父真纳的诞辰纪念日,也是巴总理谢里夫的生日。莫迪当天下午抵达巴基斯坦东部城市拉合尔,谢里夫前往机场迎接。莫迪向谢里夫致以生日祝福,并参加了谢里夫孙女的婚礼,双方随后进行了会谈。

  两国总理在会晤中决定共同抗击贫困,增加人文交流,推动和平进程,为巴印之间的合作铺路。此外,双方还同意从明年1月中旬起恢复两国外交秘书级别会谈。巴基斯坦外交秘书乔杜里表示,莫迪此访有助于增进两国对于彼此立场的了解,为通过积极的方式重启全面对话打下基础。莫迪于当天晚上返回印度,并称谢里夫的欢迎和陪伴让他深受感动。

  莫迪的访问在巴基斯坦和印度都引发了广泛关注。巴基斯坦新闻网站和电视台都对莫迪的访问进行了跟踪报道。巴基斯坦舆论普遍认为,莫迪此访能推动两国之间的经济和商贸往来,并加强在反恐领域的合作。印度媒体认为,莫迪借此展示了其处理复杂关系的能力。印度外长斯瓦拉杰力挺莫迪,称他的举动展示了政治家的风范。不过,印度最大反对党国大党指责莫迪访巴纯粹是为了私人利益,而非国家利益。印度共产党(马)则对此表示欢迎,表示支持印巴间更多人员往来和交流。

  莫迪上台后打破常规,大胆邀请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参加自己的就职典礼,外界当时普遍认为印巴关系将取得实质性突破。后来受克什米尔地区冲突、孟买恐怖袭击等因素影响,原本有望改善的两国关系迅速降温,原计划今年初举行的国家安全顾问级会晤也因此取消。

  不过,从今年下半年起,印巴关系明显升温。7月上合组织乌法峰会期间,莫迪和谢里夫举行了会晤。11月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期间,两人再次会晤。12月6日,印巴两国国家安全顾问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了会谈,斯瓦拉杰又于12月9日访问巴基斯坦,两国同意进行“全面性双边对话”。

  印度著名学者拉贾·莫汉认为,有了过去数周的外交突破,莫迪决定通过突访拉合尔加速印巴接触进程,谢里夫的生日则为此提供了一个好由头。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所长哈立德·拉赫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莫迪访巴对于巴印关系来说是积极信号,有助于增加双方互信。两国政府应该抓住当前的有利契机,加强经济往来,并努力拓展合作领域。尽管如此,巴印两国当前依旧面临克什米尔等重要问题,双边关系的发展难以一帆风顺,有起伏也属于正常现象。两国关系的长期走向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印度《经济时报》称,印度素有推动印巴阿三国互联互通的意愿,希望通过巴基斯坦直通阿富汗。莫迪访问拉合尔,即带着这样的意愿。据悉,印度一直致力推动的土阿印巴天然气管道项目已于13日正式启动。印度尼赫鲁大学能源项目负责人古尔山·萨钦德瓦认为,这一项目战略意义重大。印度一直希望能够在中亚发挥重要作用,它在2012年曾经提出了连接中亚的构想。经过多年的经营,印度在阿富汗影响力显著上升。不过,由于巴基斯坦与阿富汗的密切联系,离开巴基斯坦的支持,印度不仅连接中亚的构想会落空,在阿富汗也难深度介入。

  (本报伊斯兰堡、新德里12月2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27日 03 版)

(责编:王政淇、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