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解决好全球性挑战的根本出路(钟声·学习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系列峰会上阐述的重要理念①)

2015年12月22日03: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环顾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两大主题

 

  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是影响未来世界格局调整变革和全球发展合作基本走向的重要盛会。习近平主席首次登上联合国讲台,站在历史高度,把握时代脉搏,面向人类未来,深刻阐释中国对国际秩序以及攸关人类前途命运问题的政策主张,提出一系列务实合作倡议和举措,在世界格局演变和中国外交史上留下深刻历史印记,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了中国理念、中国力量。

  每个历史时期都有其主要矛盾,都有需要解决的根本任务,时代主题所体现的就是要解决的主要矛盾、要完成的根本任务。把握好时代主题,方能找到正确的前进方向。30年前,中国明确指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问题”,并基于对世界形势的如是判断坚定地阔步行进在和平发展道路上。世界看到,“等到中国发展起来了,制约战争的和平力量将会大大增强”的论断,逐步化为生动的现实。

  今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人类站在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习近平主席提出重要论断:“环顾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两大主题。要解决好各种全球性挑战,包括最近发生在欧洲的难民危机,根本出路在于谋求和平、实现发展。”一系列切合现实、深入人心的中国主张和行动呈现在世界面前,引领思想的潮流,推动和平与发展的事业。

  当前,尽管竞争与合作交织碰撞,国际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但在和平与发展力量不断上升的大潮中,“有你没我、你输我赢”的旧时代渐行渐远。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鸣奏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主旋律。

  “贫瘠的土地上长不成和平的大树,连天的烽火中结不出发展的硕果。”和平是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在和平的国际环境中,世界各国才能保持正常的经济交往和顺利实现本国的发展计划。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经济的发展,就是得益于世界相对和平的国际环境。

  经济全球化时代,国际、国内冲突往往与一些国家的欠发达问题有关,贫困和富裕差距问题正变得越来越明显。“纽约人一生的收入高达450万美元,赞比亚农村人口的收入却不足1万美元”——《世界发展报告》讲述的现实道出人类共同发展的任务还多么重。全球最贫穷的2/3人口所获取的收入只占全球总收入的不到13%,而最富有的1%人口却拥有近15%的全球总收入。不平等减缓了人类发展的脚步,并可能让人类发展停滞不前。

  一方面,各国政治经济发展不均衡和人类生存状态严重不平等是无可否认的事实。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将世界各国日益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国家间彼此交织的利益关系使得各国在追求本国利益的同时不得不兼顾他国利益。而以环境恶化、自然灾害、恐怖主义、跨国犯罪、难民危机等为代表的全球性非传统安全问题的凸显又给各国造成了新挑战。

  “今年对全世界而言可谓改变历史的一年。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在这快速变革的时代可以作出更大的贡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之言,代表了世界对中国的深切期待。

  “以和平促进发展,以发展巩固和平”,成为迫切现实需要;“我们必须攥紧发展这把钥匙”“共同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这是中国给出的智慧选择。习近平主席宣布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建立维和待命机制、成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债务……中国的郑重承诺和积极行动回应了世界的期待,被广泛赞誉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的具有深远影响的表率。

  历史将永远铭记,“中国为和平而来”的坚定信念对世界产生的深远影响——让发展消除冲突的根源,让发展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让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22日 10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