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为全球网络治理发声(望海楼)

华益文
2015年12月16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2月16日到18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浙江乌镇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大会并将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凸显中国政府对网络空间治理的重视。“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大会主题一语道破了中国对全球网络治理的基本立场和主张。

  网络已成为一种生产方式。世界互联网产业发展迅速,也推动了生产要素以前所未有的新方式进行组合。各国企业的生产越来越依赖于互联网,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都加快把网络引入经济,以实现经济转型。中国提出“互联网+”这一新概念,目的就是要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对中国来说,网络已演变为国家发展战略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网络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仿佛一瞬间,人类进入了互联网时代。互联网触发了巨大的社会变革,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很多人的交友互动方式变了,购物习惯变了,工作模式变了,娱乐方式变了。互联网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从物质到精神层面都对人类产生了影响。互联网既然影响到了经济、社会的形态和运作,对国家和个人来说也具有了政治意义。

  网络已成为一种生存方式。在互联网时代,对个人而言,其直觉是日常生活离不开网络,离开网络的日子怎么过?对社会和国家而言,互联网早已渗透进各个领域,嵌入经济、社会、军事等领域运转的各个环节,离开网络的日子怎么运转?网络,变得就像空气和水一样,不可缺少。对于中国以及许多国家来说,网络安全已上升为事关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问题,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中国是网络大国,热情地拥抱互联网时代,积极地推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与此同时,鉴于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中国必须加强国内网络空间治理,并携手其他国家推动全球网络治理,以确保互联网助推经济发展,而不是扰乱经济秩序;改善人类社会生活,而不是带来消极影响;有助于维护和增强国家安全,而不是导致国家安全受损。由于互联网的跨国界特性,全球网络治理合作自然要提上议事日程。

  全球网络治理还是一个新生事物。治什么,谁来治,如何治,对于网络治理的这些根本问题,国际上还在探讨、争论,尚没有达成广泛共识,更没有形成普遍适用的国际法条文。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是密不可分的,现实世界的规则虽不能完全照搬到虚拟世界的治理中去,但二者有共性。换言之,在全球网络治理上,现代国际法基本原则应同样适用于网络空间。网络空间的开放与安全,自由与秩序,发展与治理,不能对立起来,而应该相辅相成。

  中国作为互联网大国,受益于网络空间的发展与国际合作,也愿意为国际网络空间的发展与合作做出积极贡献。中国特色的网络治理初见成效,一些成功经验可以服务于国际网络治理合作。为了世界的互联互通,中国主张网络空间共享共治,这体现了中方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诚意。乌镇大会上,中国将为建设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发出强音。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