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气候变化巴黎大会继续进行

“最终案文”已提交谈判各方

本报记者  裴广江  李永群  王  远  邢  雪
2015年12月13日03: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12月12日中午时分,气候变化巴黎大会进入延长期后重新开会,大会主席、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向196个缔约方提交了巴黎气候协议“最终案文”。当天晚些时候,大会举行全体会议,进行“一系列后续程序”。

  在经历了近13天的马拉松式谈判,以及过去三四天夜以继日的紧张磋商后,12日中午的会议显得略为轻松。法国总统奥朗德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出席了会议。一些代表脸上露出笑容,在大会主席讲话时,不时可以听到掌声。

  法比尤斯在讲话中说,巴黎气候协议谈判已“几乎抵达目的地”,协议将成为一个历史性转折点。这份“最终案文”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公平、持久、平衡原则,并有法律约束力。

  巴黎气候协议“最终案文”把全球平均气温升高幅度需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作为目标,并为把升温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而努力,认为这将大大减少气候变化带来的威胁和影响。案文内容还包括以5年为周期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总体盘点,以解决各国“自主贡献”力度尚无法达到控温目标等问题。此外,预计达成的巴黎气候协议和通过的相关大会决议,还将对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适应行动、损失损害、资金以及支持透明度等问题做出安排。

  奥朗德说,巴黎气候协议“最终案文”如果通过,将成为人类历史上首个有关气候的全球性协议。协议“最终案文”既雄心勃勃又很现实,它考虑到了富国的责任,也兼顾了区别,为最脆弱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提供已经承诺给予它们的应对气候变化帮助,也确定了一种对这份协议的公信力至关重要的盘点机制。

  潘基文在讲话中强调,这份文件将是历史性的,它有雄心为世界开辟一条新的道路,走向一个低排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未来。希望发达国家为减缓和适应提供资金,坚定走低排放道路,发展中国家也能够根据各自能力,发挥更多积极作用。

  随着大会进行到最后时刻,各方在关乎自身利益的问题上角力更加激烈,磋商更为密集。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11日傍晚对媒体表示,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中方代表团与各方一起共同努力,寻求达成共识,“中国代表团积极推动谈判取得进展,在谈判中发挥了建设性的作用”。他说,中国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原则,发达国家应在减排、气候资金等问题上承担自己的义务并履行做出的承诺。

  (本报巴黎12月1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13日 03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